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再會啦!坪林2014



再會啦!坪林2014

再過不到半天的光景今年的坪林北勢溪釣季就要正式結束了,再來就要等到明年的六月以後,因此即使是工作繁忙的正常上班日,我也任性地請了整個下午的半天假期,在初秋依舊燦爛的午後陽光下,直奔向北勢溪上游的闊瀨思源橋釣場。

一個人在這樣悠閒的秋日午後開著車流連在景色優美的山間道路上,的確是一件讓人感覺到非常放鬆且享受的事。在峰迴路轉的山道上穿越過搖曳扶疏的光影隧道,讓我感覺著有些許回到從前的那種熟悉感。是啊!那已經是許久之前的記憶了,那段騎著機車穿越在山道上,直奔上游溪流祕境的時光,已然是二十多年以前的回憶了。

這個2014年的夏天,我再次回到幾條從前再熟悉不過的溪流釣魚,心裡有著極為深刻且難以言喻的感受。2013年的此時此刻,我曾經認真地思考過我可能再也無法看見2014年夏日燦爛陽光的這件事;那時,我在疲憊的腦海之中不斷地追尋著多年以來累積的記憶,希望能從過往的記憶之中抓住任何一絲一毫夏日的光影及氣味,而那時候彷彿如此遙不可及的一切,此時此刻正鮮活且生動地呈現在自己的眼前,而我的心也隨著眼前變化無端的光影,默默地、默默地記錄下了每一分、每一秒的感受與悸動。

在闊瀨優美的溪畔我極其不捨地垂釣到夜幕低垂,臨別時刻我小心翼翼地放流了網袋裡還算差強人意的漁獲,喃喃自語著:「再會吧!2015夏天見!」

從今而後,我依然會持續著我對釣魚的熱情與投入,在渺不可知的未來時日裡,我仍會繼續造訪這些讓我留連忘返的溪流秘境。











12 則留言:

  1. 太好了!
    台灣的釣魚界, 如果少了像 Eric 這號人物的聲音, 那可是太可惜了!
    剛開始釣手竿時, 也曾經在坪林度過了無數的週末.
    曾幾何時, 魚的體型逐年變小, 讓我開始轉換釣場
    看來, 明年, 也可以再過來看看
    釣釣曲腰也不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范兄您好阿

      最近雷蛙釣得如何?
      秋天以後雷魚的活力會明顯下降
      在淺水域使用擬餌誘釣的效果會比較不理想
      等到冬天水冷之後雷魚會有往特定水域集中避冬的行為
      雖然活力會不理想
      不過只要能夠找到棲息避冬的點持之以恆地誘釣下去
      還是有機會釣到魚就是了

      在冬天來臨之前建議您去冬山河52甲溼地一帶去試看看
      那裏的釣場比宜蘭河更適合雷蛙
      您不訪去走走看
      釣場的訊息可以從Google Map上頭先研究看看
      到現場在邊看邊找
      也有一番特別的樂趣
      或者請其他熱心的釣友指路

      希望明年夏天能夠跟大家相約在美麗的溪流畔

      Eric

      刪除
    2. Hi, Eric
      最近的釣況不是很理想, 去員山大橋上游探了二次, 一次敲龜, 另一次起了一尾.
      在上游發現一個很漂亮的場, 也確定有鱧魚. 可惜不賞光.
      雖然如此, 但實在很喜歡在員山附近釣魚. 一下車就有撲鼻的青草味, 人跡也少了許多, 非常享受
      謝謝 Eric 提到東山河52甲濕地, 這週六會去試試
      等 Eric 身體康復後, 期待一起去釣呆, 或者釣曲腰!

      刪除
    3. 上週六, 又再宜蘭河起了一尾 64公分的泰國鱧, 開心啊!
      好像在秋天起的呆, 都比較大尾呢!
      慢慢的能掌握在宜蘭河釣呆的眉角, 非常感謝 Eric 的提示
      上次, 在一處, 遇到一個很有趣的情況
      那個潭區的水很清, 也不深
      在中央處, 有一障礙草區, 底下有幾尾呆躲著
      我刻意將蛙從對岸草區落水, 並帶到此障礙區, 並將蛙停在那裡一會兒
      果然呆呆出來了, 並與蛙對看了一會兒
      當我再捲動捲線器時, 它又躲回去了
      遇到這種情況時, Eric 有沒有什麼撇步可以教教我?
      看得到卻釣不到, 讓人頗有有無奈的感覺呢, 哈哈

      刪除
    4. 小范兄您好啊

      恭喜你又釣到大傢伙了
      相信你的信心跟經驗值又更加提升了不少
      關於你遇到的問題
      依照我的觀察及釣軟蟲的經驗
      通常還是以好奇心使然的試探性成分居多
      鳢魚真的要吃餌的話不是迅速猛烈的獵殺
      不然就是隱密尾隨的奇襲追咬
      一旦出現了這種情況
      大概都不會來吃餌了
      我以軟蟲或是路亞誘釣潛伏在岸邊水草底下的鳢魚時
      常常可以看見鳢魚從漂浮植物下方探出頭來查看
      甚至試探性地啄了餌幾下就返身回到水草中

      幾個可行的作法給您參考看看
      第一種作法是換不同類型或是尺寸的擬餌
      以雷蛙來說可以試看看換比較小尺寸的看看
      或者換上別種類型的擬餌看看
      我出門釣鳢魚大多會帶兩把竿子
      一把釣軟蟲,另一把釣路亞
      有不少次當鳢魚對軟蟲失去追咬興趣的時候
      卻發生路亞一下水就瘋狂追咬的情況
      或者是換上不同類型的軟蟲

      其實擬餌釣的特質之一就是要常常針對當天各種不同的情況做最迅速正確的應對及調整
      因此不同類型、尺寸、顏色的擬餌都可以試著更換看看
      找出當天效果最好的擬餌來釣出好成績

      第二種作法是改變操控擬餌的手法或者說是Presentation
      像您遇到的情況可以在雷蛙通過河中障礙區的時候就完全停止任何動作
      讓它順著水流自由漂浮
      等個一段時間之後再輕輕地扯動幾下
      依我對於鳢魚的理解及觀察
      我認為它還是會躲在水下持續地觀察雷蛙的動作等待時機
      我常常讓軟蟲完全停止在河底保持不動就是出自於同樣的思維
      簡而言之就是要讓鳢魚對雷蛙產生不一樣的好奇心
      大概就是這個樣子
      參考看看

      Eric

      刪除
    5. Eric, 再次謝謝你的提示
      我也在想, 下次是否輕輕的晃動蛙餌, 看看是否能夠刺激泰國鱧來咬餌
      至於如何找到適合當時情況的蛙餌, 這倒是一個很好的議題, 我也未曾注意過
      回想 Eric 之前部落格的文章, 也常常提到餌的形式, 我倒是忽略了
      謝謝你, 我會開始觀察對應餌及當時的情況

      刪除
    6. Eric 聖誕假期快樂!
      上週六又幸運的起了 67公分的泰國鱧. 很開心.
      這次是在永金段, 採輕, 緩原則, 在蛙帶過河道中央的障礙區時, 所幸運中的!
      天氣漸冷, Eric 提過的落棲現象, 可能會逐漸顯現
      還在思考天冷時的選點方式. 去年冬天的釣況, 非常的悽慘

      刪除
  2. 看著 Eric 的此篇文,
    耳邊響起溪邊才會有的潺潺流水聲,
    心裡想著手握著釣竿,
    等待著魚兒上鈎的那一刻。

    回覆刪除
    回覆
    1. Eric

      有機會明年夏天再一起到溪流邊釣魚吧

      Eric

      刪除
  3. 溪流容易讓人覺的渺小,但確有紮實的存在感

    回覆刪除
  4. Eric,
    好久不見,身體還好嗎?

    Aerolights

    回覆刪除
    回覆
    1. 身體還在復健當中
      體重比之前正常時還少了12公斤
      現在看起來好瘦弱很蒼老
      一下子老了10歲的感覺
      目前應該是沒有大問題
      只是大病之後身體很難在短時間內恢復原狀
      復健的過程的確很辛苦
      所以也很少去釣魚了
      大概只能等天氣在暖和一點才能出門釣魚

      你最近好嗎?
      Bruce跟阿凱他們都好嗎?

      Eric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