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2014-0831-坪林溪流釣行



2014-0831-坪林溪流釣行

這個星期天早晨又去了一趟坪林溪釣,這次直接殺到接近闊瀨的12K釣場,原本對這處釣點抱持著高度的期待,沒想到到了釣場一看溪水流量少得讓人感到沮喪,雖然還是上溯到靠近思源橋附近的潭區流尾下竿,然而水量稀少的急瀨簡直是無魚可釣,嚐試了將近三個小時之後,只釣到不到一斤的漁獲量,此趟釣遊算是釣得相當的不盡人意。

今天的漁獲竟然是以馬口魚為大宗,急流裡的石斑魚都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反倒是色彩艷麗的馬口魚頻頻上鉤,這也是頗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今天唯一讓人感到稍微安慰的是在一處很小的急流中釣到一尾良型苦花魚,大概至少有256公分吧,這尾苦花魚在水量這麼稀少的溪段裡頭大概撐不了多久,即使是如此我還是在拍完照之後放它回到冰冷的溪水中。



(水量快枯竭的北勢溪主流,連個像話一點的釣場都快沒有了)




(今天唯一讓人感到稍微安慰的苦花魚)

(今天的漁獲竟然是以馬口魚為大宗)




(此處石斑魚的數量跟體型都很可憐)


(5號秋田弧小溪哥照樣正吃上勾)

(溪邊撿到的鼈寶寶,很可愛吧)

11 則留言:

  1. 這就是我上一次去釣的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nny,
      那天這裡的水量實在是太小了,還好這個月下了幾場大雨,前幾天我又到更上游一點的溪段去看,水量果然恢復得不錯,釣點看起來也比較像話一點,只可惜大魚還是不來吃餌,上鉤的都是小魚,這個月又禁釣了,只好等明年了。
      Eric

      刪除
  2. 水量真是少的可憐, 希望這次颱風可以帶來一些雨量
    中秋節的那個週末, Eric 提的第二個策略奏效了! 因為我隔天就到上海出差, 一直無法 update 這個訊息.
    我選擇一個出水口, 輕步走下階梯後, 就往河心拋, 就在出水口與河面交界處, 就咬了! 也起了我的紀錄呆 63公分的泰國鱧, 開心!
    也感謝 Eric 的訊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范兄安好
      不好意思沒有及時回覆你的留言,整個九月我幾乎都沒出門釣魚,也沒什麼時間管部落格的事,sorry。
      很高興你開胡了,而且還是60公分級的大物,力道還不錯吧,哈哈。看來您已慢慢地抓到釣鳢魚的訣竅了,接下來就是常出門練習、再接再厲,很快地就有機會突破70大關,加油啦!
      Eric

      刪除
    2. 嗯! 70的目標雖仍遙不可期, 但, 機會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上次在嘉義的大排, 也起了一尾 63公分的, 60公分級的拉力, 真是令人著迷!

      刪除
  3. Eric您好!
    我的Blogger似乎留言超過一個數量就會失效!
    還好當您留言時有同步傳一份到我的Gmail
    讓我看到您的忠告!!
    非常感謝您的建議,讓我深思了一下釣魚的得失!
    一切還是應該以健康為重!
    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老師您不用客氣
      我這麼冒昧地在您的部落格留一大堆話其實是不太洽當
      跟您說聲sorry
      其實我能體會您追逐夢幻海鰱大物的那種決心跟毅力
      不過您也知道海鰱就是喜歡在水質差的環境覓食跟謀生
      台灣的環境比不上日本跟美國
      海鰱生存的環境除了水質差之外污染也很嚴重
      長時間在這種環境下釣魚其實是有健康上的顧慮
      我看到您還經常穿涉水褲下去淺灘
      坦白說實在是既驚訝又佩服
      安老師還是多去溪水清澈的溪流釣釣魚吧
      那種悠閒怡然的感覺不是讓人非常的舒服嗎?

      順便問一下安老師當年投稿釣魚人的筆名是不是"釣魚安"
      我有看到您的文章勒
      哈哈

      keep in touch

      Eric

      刪除
    2. 謝謝啦~~我有時也覺得自己太瘋狂了!
      穿青蛙裝也就算了,有時趁著大水過後水較乾淨,
      還直接穿短褲下水到腰部!
      真的該收斂一下了~~

      暑假有一陣子常跑基隆碧沙漁港釣海水鰱
      那種清澈的海水就很令人著迷!
      年紀大了,也比較懶了,今年都沒有衝南澳釣捲!
      真懷念那清澈的溪水~~~
      秋天了,不會再到景美溪涉水了~~

      我之前投稿釣魚人,最早用“釣手安”,後來用釣魚人的英文音“安格勒“~
      雖然我們沒真的見面聊過,但是真的很開心透過網路認識你!

      刪除
    3. 安老師真的很認真
      連筆名都有涵義
      哈哈

      我也很開心能夠認識像安老師這樣的釣魚人

      Eric

      刪除
  4. http://fish206.blogspot.tw/2014/10/57.html
    趕緊把資料找出來,貼給您看一下~~~~
    這是第一次嘗試用故事的方式寫釣魚紀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