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2010-1218-Snakehead Fishing

2010-1218-Snakehead Fishing


今天早上在買完菜之後就按照預定的計畫到宜蘭河永金一號到二號橋之間的釣場繼續我的路亞擬餌修道之行。今天的天氣非常的晴朗,雖然是寒流尾聲的冷冽天氣,不過河岸邊的氣溫還是相當的溫暖,我從8:40左右下竿一直到10:40收竿為止,完全沒有任何的咬訊,今天此處河段的鱧魚似乎完全地消失無蹤。


1. 就天候條件來說,今天這種在晴朗天候下竟然完全都釣不到魚的情況,似乎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了,就這幾年的資料來看,寒流之後的幾天釣況似乎都很低落,反倒是寒流期間會有釣到大鱧魚的機會。今天在河岸邊似乎都沒有看到鱧魚出沒的跡象,原本以為溫度比較快上升的岸邊淺灘區會有比較好的咬況,可是也是完全都沒有任何的魚訊發生。

2. 我今天先刻意使用了幾款其他類型的擬餌,包括了Arbogast Jitterbug、Heddon Torpedo、以及Bomber的Crank Bait。結果也是完全都沒有任何的魚訊發生,因此也無從驗證這些路亞擬餌誘惑鱧魚的效果。不過我倒是透過這樣的現地試驗慢慢地體會到這些擬餌路亞的特性與技巧。

3. Arbogast 這隻經典之作的Jitterbug,的確是有其獨到之處,在水面上游動的擬態雖然看起來有點笨拙,不過在設計的概念上的確是有其獨到之處,我認為泰國鱧魚來追咬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而已。

(Arbogast 這隻經典之作的Jitterbug,的確是有其獨到之處)



4. Heddon Torpedo也是Bass擬餌的經典之作,尾部的螺旋槳在游動的時候會發出相當特別的噪音聲響,應該就是這種聲響吸引了Bass的注意跟咬餌意願的吧。從我對鱧魚習性的了解來看,我認為Heddon Torpedo這種擬餌應該能夠引起鱧魚的咬餌意願才對。

此外Heddon Torpedo在水面上牽引的時候所產生的波浪效果非常的讓人印象深刻,擬餌本體所產生的波紋跟尾部螺旋槳產生的波紋,在型態、強度及頻率上都有明顯的差異,其產生的效果非常地耐人尋味,真的是讓人印象深刻的擬餌,也難怪能夠百年不衰。

5. 這次特別帶了一尾小型的Bombe Crank擬餌來試驗,主要的目的除了是要熟悉這尾擬餌的性能之外,也想要比較一下跟Ugly Duckling之間的差別,在大約十來分鐘的試驗過程中,其穿越障礙物的能力以及操作的模式,也真的是讓人印象深刻,應該要多拿這些擬餌出來水邊試釣看看,應該會有讓人驚豔的表現才對。

(Heddon Torpedo也是Bass擬餌的經典之作,小型的Bombe Crank擬餌應該會有讓人驚豔的表現才對。)




6. 在試驗完以上幾款擬餌之後,我拿出另外一組Tube軟蟲來當作比較組,果不其然軟蟲依舊沒辦法讓釣況起死回生,大約30分鐘的時間裡頭依舊沒有任何的咬訊,不過我倒是利用這個機會徹底地鍛鍊操作這款Tube軟蟲的技巧,不停地在障礙物密佈的區域內穿梭來去,完全都不會有掛底的問題,真的是一款非常powerful的軟蟲擬餌。

7. 到了最後的半個小時我終於拿出了Ugly Duckling,不過似乎也沒有任何追咬的跡象,最後也就結束掉今天早上的釣遊活動。

(今天的釣場及天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