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Modern Nymphing Techniques – John Randolph

Modern Nymphing Techniques – John Randolph



引言



2007的一期Fly Fisherman雜誌有附贈一本「Nymphing for Trout」的小冊子,裡頭有9篇由不同的Fly高手所撰寫的Nymphing專門技巧,在這次從花蓮溪釣何氏棘魞回來之後,我就找出這本小冊子從頭仔細專研裡頭的觀念及技巧,雖然這本冊子所介紹的是跟Spoon完全不同的Fly技巧,但是許多的觀念與技巧竟然不可思議地與我幾天前在花蓮溪畔所領悟到的觀念不謀而合。原來這些釣魚的技巧其實都有其共通的觀念與一致的道理,也因為就是這樣,我特別花了一些時間將這本小冊子的每一篇文章都仔細地研讀過,並且節錄下一些有啟發性的觀念與文字,作為改進何氏棘魞釣法與技巧的參考。下面是第一篇由John Randolph先生所撰寫的導讀文章裡頭的部分節錄,中文部份是我自己的重點翻譯以及心得筆記。



1. Nymphing allows you to fish for trout feeding under the surface. A strike indicator suspends your fly and allows you to see and react to strikes. Your total leader length for most rivers and streams should be about 8 to 10 feet long. Adjust the position of strike indicator so the length of leader below it is about 2 times the depth of the water.



毛鉤釣法使用類似浮標功能的Strike indicator的確是非常有啟發性的觀念





2. Fish in streams and lakes take most of their food underneath the water’s surface.



何氏棘魞及其他台灣的原生溪流魚類都有類似的習性





3. Nymphing can be simple or maddeningly frustrating (令人發狂的挫折感). It all comes down to dead-drift presentations and strike indication.



Nymphing最關鍵的觀念在於dead-drift presentations及strike indication





4. The largest trout have their protective holding, and often feeding, lies in the deeper water of streams. They normally hold and feed near the bottom, which make fly presentation difficult for all but the most proficient fly fishers.



在針對躲藏在溪流深處的大型鱒魚,傳統的Fly Fishing技巧面臨到跟一般Strolling Spoon完全相同的困境,那就是要如何才能夠讓輕量的Fly或是Spoon亮片有效地、快速地下沉到大型鱒魚或何氏棘魞藏身的底層深處。北美的Fly Fisher採用了跟我完全一樣的觀念與構想,那就是以Split Shot的重量來幫助Fly快速下沉到底層,這跟我利用分段式Split Shot來讓Spoon下沉到湍急溪流底層的手法是完全一致的。



此外,Fly是利用Strike Indicator來偵測魚訊及保持釣餌的釣層深度及漂流性,而我則是使用類似Jigging的手法來幫助不斷下沉的Spoon保持釣層深度及運動性,其基本的觀念是完全類似的,只不過操作的手法不同而已。因此,徹底研究Nymphing所使用的觀念與技巧,對於我以Spoon來釣取大型何氏棘魞是非常有啟發性與參考價值,在後續的八篇文章當中我將詳細地分析與討論各種觀念與技巧,徹底提升我的觀念水平與技巧的前瞻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