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

Fire Line v.s. Spider Stealth

Fire Line v.s. Spider Stealth



我使用Fire Line釣魚的時間大概已經有三年左右了,一開始的時候是為了釣野鲤而買20磅及30磅大號數線徑的產品,不過後來開始嘗試使用在釣泰國鱧魚的軟蟲釣組上,隨著自己釣擬餌的技巧越來越成熟,所使用的線徑也就越用越小,去年到花蓮釣何氏棘魞的時候就已經用到4磅左右的細線,此外我也嘗試在溪釣的時候採用2磅的細線來當母線使用,整體來說,這款Fire Line的性能表現還算是相當的讓我感覺到滿意。



不過這款Fire Line釣線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密集使用之後,卻也發現到一些不是很容易解決的缺點,包括了大磅數材質稍嫌偏硬,以至於拋投時候所產生的摩擦與風阻力大幅增加、連接前導線的線結強度相當脆弱、以及似乎過早產生的材質劣化現象等,讓我不得不思考尋求其他超級釣線產品來解決這些問題。



在Fire Line的幾個使用問題上頭,與前導線連接的線結強度相當脆弱這件事,是讓我認真考慮採用其他產品最主要的原因,我是在以軟蟲釣泰國鱧魚的時候發現到這個線結強度的問題,當我以號稱強度可達100%的Albright線結來連接Fire Line及碳纖前導線的時候,竟然發現到線結的實際強度表現往往不到50%,每次軟蟲釣組掛底的時候用力一扯,幾乎都是在前導線與Fire Line連接的線結上斷裂,而且99%都是斷裂在Fire Line釣線上。



原本我還以為是線結搭接順序、前導線材質、線徑比例或是線結種類的問題,在線結搭接順序問題上,我曾經嘗試過以Fire Line正接或反接前導線的不同方式來比較線結的強度表現,結果發現到作為母線使用的Fire Line採用反接前導線的線結強度明顯大於正接的表現,因此後來都是採用反接的方式讓Fire Line去纏繞碳纖前導線。



(下圖:Fire Line是台灣釣魚界非常普遍的超級釣線產品)





第二個思考方向則是前導線材質的可能性,在這個問題上頭我發現到單絲尼龍線的強度似乎會比表面光滑的碳纖線好一些,不過在使用碳纖材質前導線的時候只要將Fire Line纏繞的圈數增加,通常就能夠改善這個問題,我的經驗大概要纏繞8~10圈以上比較理想。



第三個思考方向是線徑比例問題,原本我以為是線徑比例落差太大所造成的結果,然而經過多次的調整與試驗之後,發現到線徑的比例其實是可以利用改變正反接順序的方式來改善,基本的原則是以小線徑來纏繞大線徑的釣線,由於Fire Line的線徑一般都比同磅數的其他釣線細,因此通常的情形都是以Fire Line來纏繞其他釣線。不過我所使用的Albright Knot本來就是專門為線徑差異極大的聯接所設計的,因此線結強度的減弱應該是跟Fire Line本身比較有關。



最後一個思考方向則是採用不同的線結來製作連接Fire Line的線結,我使用了包括俗稱本結的Uni Knot、Double Uni Knot、以及Surgeon Knot取代我平日常用的Albright Knot,試驗的結果顯示本結的可靠度的確是比Albright好上一些,大概可以達到60%~70%的強度,不過線結品質的差異性還是很大,還是有大概一半的Unit Knot強度不到50%,因此看起來問題還是出在Fire Line本身的材質上頭。日本釣魚雜誌上頭有專門針對PE線的線結製作方式,不過流程及手續看起來相當的複雜,並不太適合在野地實際使用。



Fire Line的缺點還包括了材質稍嫌偏硬,以及拋投時候所產生的摩擦與風阻力較大,以材質來說,Fire Line其實不是真正的編織PE線,而是以特殊加工方式製作的熔接線Fused Line,簡單的來說,就是將成束的單絲纖維以化合物加熱之後鎔鑄在一起,而不是真正的以機械編織的方式捲製成釣線,因此釣線整體的表現的確比一般的PE編織線較硬,特別是線徑越大的Fire Line越是顯得異常僵硬。



Fire Line基本上重量比Spider要來得重一些,然而偏硬的材質特性會也一些記憶效應,因此在拋投的時候會產生某種程度的遲滯效果,同時超過14磅以上的Fire Line線徑就明顯增加,以至於在拋投的時候產生更為明顯的風阻效應,若從拋投順暢性的角度來看,釣軟蟲及輕量Spoon所採用的線徑最好在10磅以下,以14磅線徑的Fire Line搭配1.5號中通鉛的Carolina Rig,基本上還算可以勉強達到拋投的性能要求,17磅以上的話使用起來就有很明顯的不流暢感,這也是Fire Line很顯而易見的缺點。



(下圖:這款Spider Stealth及Spider Stealth Extra-Casting是我目前打算取代Fire Line所添購的)













為了改善上述Fire Line的幾個缺陷問題,我開始思考採用其他廠牌的Super Line作為擬餌釣拋投母線使用,我考慮過產品包括台灣也買得到的PowerPro以及Spider Stealth,以及一些網路上看到的美系產品,後來先買了一款30磅的Spider Stealth來試用看看,結果這款Spider Stealth超級釣線的纖細線徑、材質柔軟度以及結節強度等性能表現,的確是讓我感到相當訝異不已。



以釣線線徑來說,30磅的Spider Stealth相當於1.5號的單絲尼龍線,亦即美規的6磅釣線的粗細,異常柔軟的編織材質在拋投的時候非常的順暢,拋投的操控性與準確度因此大為提高,使用一段時間下來也不會產生明顯的記憶效應,最重要的是前導線線結的強度得到明顯的改善,釣線斷裂的位置大多發生在前導線與魚鉤連接的Improved Clinch線結部位,或是被咬鉛割傷的前導線上頭,Albright knot斷裂的機率因此大大地減少,原本Fire Line最讓我感到頭疼的問題因此迎刃而解。



雖然Spider Stealth的材質相當的柔軟,可是受力的時候並不會有明顯的延展性產生,因此魚訊的因應與作合都是非常的敏銳快速,著鉤的程度也相當的確實牢靠,完全不在Fire Line之下,這也難怪這款Spider Stealth超級釣線在台灣的售價幾乎在Fire Line的兩倍以上。



目前我手頭上的Spider Stealth總共有四捲,除了在東區釣具買的第一捲30磅線之外,其餘的三捲都是透過網路跟Cabelas購買的,包括了準備力拼水草區大鱧魚的50磅墨綠色Spider Stealth、準備拿來釣溪流何氏棘魞的10磅螢光黃Spider Stealth、以及一捲買來試驗看看的30磅螢光黃色Spider Stealth Extra-casting。台灣店頭賣的Spider Stealth定價都在850元左右,可是跟Cabelas透過網路買回台灣的Spider Stealth定價11.99$USD,連航空郵資只要新台幣450元新台幣不到,可見台灣寡頭市場的暴利有多驚人。



截至目前為止這些Spider Stealth的性能表現都還在初步評估的階段,許多性能指標都還不能太早下定論,不過初步的性能表現似乎都在Fire Line之上,詳細的結果等再試用一段時間之後再來整體評價與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