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20071111-釣魚日記

20071111-釣魚日記


我已經有一段不短的時間沒有來福園這裡釣魚了,這個當地居民俗稱為「蛤仔埤」的野塘,早年是以盛產宜蘭當地俗稱「鯁仔」的圓吻鲴以及土鯽魚著稱,每年春夏交替的5、6月間又是以「弄窟仔」手法專釣築巢大福壽魚聞名的釣場。因此,以前來這裡釣魚不外乎是來釣鯁仔,不然就是陪家裡的長輩來「弄窟仔」。這裡也是我釣外道雜魚的紀錄創造地,我曾經在釣土鯽魚的時候意外連莊十多尾體長都超過1尺的垃圾魚「琵琶鼠」,其中最大的一尾將近2尺,可能也是我周邊釣魚朋友裡頭的記錄魚吧,不過這種不甚光采的紀錄倒是常常成為家裡長輩的笑柄,我自己雖然也覺得遇到垃圾魚大咬這件事很沒有面子,不過也是很無可奈何的事情。

今天一整天都在忙著打掃家裡,好不容易下午終於騰點時間出來釣魚,不過因為宜蘭已經接連下了很多天的大雨,一些平常去釣野鯉的釣場已經完全被暴漲河水淹沒,還得花時間再探訪新的釣點,因此釣起來似乎也沒什特別的意思,於是決定到福園去丟丟假餌,反正當成運動也不錯。



(下圖:福園的釣場非常漂亮,不過裡頭的魚已經被釣得非常精明)





下午的天氣還是陰雨濛濛的,整個福園總共只有四個人在釣魚,其中兩個是用手竿浮標釣,大概是想釣一些鯁魚或是福壽魚一類的魚,另外就是一位玩旋轉亮片Spinner的年輕人跟玩軟蟲的我而已。

在濕冷的秋冬天氣裡頭,泰國鱧魚的活動力通常會大幅降低,因此大多會靜靜地蟄伏在底部的泥地或是躲在水生雜草深處,根據我的觀察一般的浮水式假餌像是Spinner及雷蛙一類假餌,通常在低水溫期間的效果並不理想,反倒是使用Grub或是Shad這類可以下沉到池底深處的軟蟲假餌效果似乎比較顯著。

不過今天的釣況真的一如預期的淒慘,我選了中央小島邊緣的水草區當作標點,一連試了五、六種假餌都沒有泰國鱧魚前來追咬的跡象,後來又改到橋下方的淺灘區來試釣,結果這個泰國鱧魚最常被釣上來的標點也沒有任何動靜,就這樣從三點半一直釣到五點半,兩個小時的時間裡頭連一尾泰國鱧魚都沒釣上來。

收竿後我到對岸邊去看這位年輕的釣友釣Spinner,順便打探一下當地最近的釣況,他也是連一尾泰國鱧魚都沒釣上,只釣上來了一尾珍珠石斑而已。根據他的說法,最近他在這裡釣得還不錯,每次來最少都有一尾以上的泰國鱧魚上鉤,上周釣上一尾57公分,重達3斤5兩的傢伙。我又跟他東聊西扯地問了一些以Spinner釣魚的狀況,然後在天黑之前趕回家吃晚餐。

第二天下午大約兩點半我又出門釣泰國鱧魚,鑒於昨天在福園的成績不理想,因此決定到兩個禮拜前釣得很不錯的宜蘭河釣點來試釣看看,看看是不是真的因為水溫低的緣故,以至於泰國鱧魚都不會來咬餌。在這個雜草叢生的緩流釣點裡頭,我又在一個小時內接連試了五、六種自己最有把握的軟蟲,包括之前咬得非常激烈的Grub及棗紅色大型軟蟲,結果一樣是連一點最起碼的魚訊都沒有,看來天氣的確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因素。

於是,我決定到自己的私房釣場去證實看看,到底低水溫是不是會讓泰國鱧魚完全不吃餌,如果連這處泰國鱧魚的大本營都釣不到魚的話,那麼今年冬天的釣況真的就是悽慘無比了。這是一處水深極淺的流水釣場,河底的深度幾乎都在1~2尺之間,因此河水的流速算得上是湍急了一點,對於絕大多數的假餌釣客來說這真的不是一處理想的假餌釣場,更糟糕的是水底的障礙雜物非常的多,因此假餌掛底流失的情形幾乎是家常便飯,一般人絕對不會去選這樣的釣場來釣泰國鱧魚,嚴格地來說大概比較適合釣浮水性的雷蛙跟Popper吧。


(下圖:終於請上岸的兩斤半泰國鱧魚)




可是這樣的釣點裡頭泰國鱧魚多得讓人難以想像,釣況好的時候一個小時內釣個兩三尾2~4斤級的泰國鱧魚並不是很困難的事,這幾年來這裡都是我拿來試驗新型假餌的私家釣場,因此,如果連這裡的泰國鱧魚都不吃餌的話,那真的就是非常的傷腦筋了。

我在大約四點左右開始下竿,釣竿是用Pokee出品的7.6尺Driver硬調假餌竿,4000型的Spinning捲線器搭配8磅的火線,導線採用14呎長的3號ACE碳纖線,鉤子則用Owner出品的大型軟蟲勾,一開始還是使用之前的Grub及棗紅色大型軟蟲來釣魚,不過開始釣了20分鐘左右後決定改用最可能會來咬的Shad假餌。這種Shad假餌在水中的泳型非常類似本地出產的泥鰍,這是泰國鱧魚非常喜歡的食物,一些本地的資深釣友都會以泥鰍作為沉底釣或是夜間「放滾仔」的魚餌,我自己這幾年來釣泰國鱧魚也是以這款假餌最為無往不利。

釣這款假餌的關鍵秘訣在於如何營造出假餌類似泥鰍在河底逃竄鑽泥的動作,因此釣組的設計與釣Grub及Worm有所不同,基本上要類似汲頭鉤(Jig)的方式來配置鉛粒,晃餌的時候讓鉛粒不斷地在泥質河底翻攪跳動,營造出水底泥質煙霧瀰漫的效果,讓泰國鱧魚以為是哪隻白目的泥鰍老兄在開轟趴。

不過這個釣點內的障礙物還真的是多,我在掛餌的時候刻意地將蟲勾的鉤尖埋在軟蟲的背部,避免外露的鉤尖增加掛底的風險。儘管如此,在晃餌牽引的時候我還是非常小心地感受著釣組在池底的觸動,藉此察覺可能造成掛底的障礙物,並且標示出一條乾淨的晃餌通道,然後反覆地在這條乾淨的通道內晃餌釣魚。

(下圖:被這尾泰國鱧魚摧殘得變形的假餌)




隔沒幾分鐘就在我將假餌牽引到靠近岸邊的雜草邊緣時,竟然還是發生不想看到的掛底意外,正當我在心裡納悶著為什麼剛剛經過這裡的時候都沒掛底,而這次竟然掛底了的時候,這把7.6尺硬調的路亞竿先被重重地往下凹了下去,我的媽啊,竟然中魚了。透明的碳纖導線在水面上來回地僵持著,看起來不到1呎深的河底揚起了濃濃的泥霧,可是無論如何都沒有辦法將水底的魚給拉近到岸邊,4000型捲線器的出線閥不斷地唧唧作響,我試著將出線閥稍微調緊一些,只是水裡頭的魚還是怎麼也無法拉回頭,在僵持了大約一分鐘之後水裡頭的釣組重重地反彈出水面,仔細一看這個Owner大型鋼製蟲鉤已經被大魚給扯開了。

我以軟蟲釣了將近五年的泰國鱧魚,還是第一次發生被扯開釣鉤脫鉤逃逸的情形,看來水底下的泰國鱧魚體型可能真的有點超乎想像,只不過沒釣上來也沒看到魚的身影,因此一切都是無從證實的猜測而已。只得趕緊將拉開的蟲鉤換了下來,然後換上最強悍的Gamakatsu鋼製粗骨蟲鉤再來試看看,如果真的還被拉開的話那就真的辦法了。

重新換好釣組之後繼續在這條乾淨的水底通道內晃餌誘釣,隔沒幾分鐘釣竿又被凹了下去,一陣短暫的出線之後水裡頭的泰國鱧魚被我直接拉上河邊淺灘,是一尾體長50公分左右,重量在2斤半的中型泰國鱧魚。我在拍了一些照片之後,將魚放回水中繼續釣魚,之後就沒有其他的泰國鱧魚前來咬餌,又過了一會兒我的釣組終於還是不幸正式掛底,於是就此收竿打到回府,畢竟晚上還得趕回台北。

(下圖:今天釣魚的簡單筆記)






經過了這兩天在宜蘭釣泰國鱧魚的情形,有幾點情形值得記錄與討論:

1.高水位及氣溫較低的天氣下,泰國鱧魚的活動力及就餌意願的確會顯著降低,這可以從釣場內完全看不到在水面附近及水草邊浮頭休息的情形來判斷。

2.在就餌意願不高的情形下,浮水性的軟蟲或是顫泳型的Grub並不能有效地吸引泰國鱧魚前來追咬,反倒是模擬泥鰍逃竄的Shad魚型擬餌效果較佳,以今天清淡的釣況來說,還能有兩次中魚的情形已經算是很不錯了。

3.在水域較深的釣點內沒能釣到泰國鱧魚的原因,應該是原先使用的Grub及棗紅色大型軟蟲並不能有效地在底層攻略的緣故,今天在釣這些軟蟲的釣組上,我還是採用在蟲鉤上方約20公分處配置鉛粒的設計,基本上這種設計是中上泳層的釣組配置,當鱧魚因水溫降低而蟄伏在底層的時候,效果不彰的確也是可以想像的事情。

4.在釣底層的時候,晃餌捲線的速度要盡量地緩慢,在不會造成假餌被水流帶走而掛底的前提下,儘可能減少捲線的速度。

5.然而,為了營造出假餌鑽入泥底產生煙霧的效果,晃餌的力道跟動作一定要大,才能讓鉛粒跟軟蟲不斷地鑽掘河底泥砂,產生出預期的效果。這個基本技巧是在淺灘釣泰國鱧魚的重要觀念。


以上是這兩天沒事出門釣泰國鱧魚的心得日記。







5 則留言:

  1. Eric,



    你畫的魚好可愛啊!





    Danny

    回覆刪除
  2. 沒錯!天冷泰國鱧的活性會降低,一連二天到福園探釣,使用蛙餌跳草邊,都有爆水花只可惜miss連

    連,好在今天把握住揚竿時機,起了一條50呆!



    關於福園,我都叫他"蜆仔埤",因為是墓園,長輩常告誡我少去,但我覺得它風景很美,久了就不足為

    怪了!!!

    回覆刪除
  3. 應該是叫"蜆仔埤"沒錯,可能是台語發音的問題,因此我都唸作"流仔埤"

    回覆刪除
  4. 好久沒去那邊囉

    等天氣穩定些去巡巡田水好了

    小島的另一面咬況比較好

    不過距離稍遠了點

    拋投技巧的要求比較高一些

    回覆刪除
  5. 回應Light:

    小島的另一邊之前去都沒有咬況

    反倒是靠近路邊這一側出現3~4次爆水咧!

    我覺的多試多機會,玩路亞一年半以來,有個體悟



    "經驗是用來參考的,但不要被經驗所牽絆住" 爾而換個方式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