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2018-0826-Snakehead Fishing


2018-0826-Snakehead Fishing

今天早上八點左右來到大闚路釣場下竿,今天主要的目的除了鍛鍊自己的心肺功能及下半身的肌耐力之外,同時也是要來試驗火線(Fire Line)的性能表現。

我使用火線來釣魚的時間很早大概在開始以擬餌來釣鳢魚的時候就已經嘗試使用火線來當作拋投母線,只不過那個時候對於拋投母線的性能需求認識並不深入,總以為母線的材質要越柔軟越好,對於拋投時的阻力與魚訊的掌握才會更清楚明確。

殊不知真實的情況剛好與我原先的認知有一百八十度的落差真正影響拋投性能及距離的其實是母線跟空氣之間的阻力效果這一點恰恰是跟柔軟的母線材質有著偏向不利的影響反倒是材質較硬的母線會有比較好的性能表現這也可以從許多編織線在表面包覆上一層降低阻力及摩擦效應的包覆材料可知

火線這種PE線嚴格說起來並不是所謂的編織線,從實際的觀察來看,火線算是一種融鑄線(Fused Line),是以特殊的材料將材質纖維包裹成束,因此材質表現出比較堅硬,沒有像SpiderPower Pro編織線那種柔軟順暢的質感,這也是一開始自己不太能夠接受火線的主因

最近因為原本使用的Power Pro線已經磨耗到不堪使用無法忍受的地步除了風切阻力大幅增加導致嚴重影響到拋投的距離及順暢性之外不斷發生的纏線打結甚至炒米粉的窘境也嚴重影響到我釣魚的情緒因此早就想要把這款釣線更換掉

不過這件事情在我的心裡持續盤算掙扎許久,最大的問題在於自己的決心不夠一方面是因為自去年以來自己出門釣軟蟲的次數已經大幅減少許多,一方面則是對添購昂貴的PE線始終缺乏足夠的誘因,因此就一直將就著使用已經被磨耗到不能再使用的舊線。

這兩天自己突然間心血來潮,從舊線堆裏頭找出這款30磅的螢光粉紅色火線,然後在今天早上出門試驗看看自己的直覺到底是否OK

我在大闚路路邊釣場拋出第一桿的時候,突然間驚覺怎麼長久以來自己沒有發現到火線的流暢性跟低風阻特性,除了材質較為生硬之外,這款釣線幾乎沒有其他PE常見的缺點,在長時間拋投之後也幾乎不會產生任何記憶效應,更不用說是炒米粉這類讓人手忙腳亂的窘境。

在早上三個多小時的釣遊當中雖然沒有順利釣上任何的鳢魚,但是我在不斷的拋投練習當中深刻的體會到火線的優點,特別是低風阻的材質特性讓釣組的拋投距離輕易的超越Power Pro所能達到的最大距離,這是最讓我感到不可思議之處。

看來在接下來的釣遊當中我也應該好好的再多嘗試用火線來拋投軟蟲及路亞,甚至於也該認真思考將火線納入添購新拋投母線的watch list當中,這是今天早上最值得回味再三的收穫。

(今天早上試釣的幾處釣場)











(隄邊路上被汽車壓死的大眼鏡蛇遺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