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2017-1119-Snakehead Fishing

2017-1119-Snakehead Fishing

在大陸冷氣團南下的清晨出門釣鱧魚的確不是一件聰明的決定,只不過今天早晨我的確有股非得去河邊釣魚的強烈念頭,一方面是自己很想知道這樣清冷的早晨是不是會有出乎意料之外的釣況發生,另一方面也是覺得自己還是得打起精神出門去鍛鍊自己的體力,於是就在這樣的念頭驅使之下,冒著冷冽的寒風跟不間斷的雨勢出門去釣魚。

第一站來到大闚路邊的釣場,由於昨天早上在這裡釣獲一尾體型還不差的鳢魚,因此我心底懷抱著一點僥倖的心態來到這裡下竿,我在這裡奮戰了30分鐘左右,只捕捉到一個不太明顯的試探性追咬,除此之外完全沒有任何的咬況,有趣的是標點裡有一小群體型不差的野鯉在嬉戲覓食,只是完全都不來追咬軟蟲擬餌,是了大半天之後我還是決定放棄,掉頭來到員山大橋底下的緩流區繼續奮戰。












我在橋下的緩流區一級標點又奮戰了一個小時,沒想到在這處看似非常漂亮的標點內竟然只來了一個尾隨的氣泡魚訊,即使是我用了不下十來種的軟蟲擬餌來誘釣,標點內的漁訊依舊冷冷清清的,到了最後我終於還是決定在回家前繞到員山公園後方的湧泉繼續試試運氣。

前天傍晚在這處湧泉咬二中一,雖然昨天清晨的釣況意外的冷清,但是我還是抱持著些微的希望繼續在此奮戰。今天早上水面的漂浮植物比昨天還要來得茂盛,照這樣的情況發展下去不用兩個禮拜就會完全蓋滿水生植物,因此能在此處繼續釣魚的時間已然不多了。

我在昨天中魚的右側漂浮植物區捕捉到一個鮮明的咬訊,揚竿作合之後只見到一尾大約50公分以上的鱧魚在水面下翻騰掙扎,我基於擔心意外脫鉤的情況繼續上演,因此刻意強力補上幾記揚竿動作,沒想到突然間釣線鬆弛了下來,我心想完了,該不會是剛剛的前導線結線頭留得太短而鬆脫了,等到收回釣線一看,竟然是在鉤子上方的Paloma線結意外滑落鬆脫,這簡直是不敢置信的事情。

Paloma這種線結是我在十幾種線結當中經過無數次實戰經驗後選定的標準線結,這些年來始終保持著穩定可靠的表現,幾乎沒有發生過脫落的況,我仔細端詳了線頭良久,猜想應該是在剛剛收線頭的時候並未確實以口水潤滑,導致了線頭其實是還未完全收緊,當鱧魚咬餌上鉤之後,在鱧魚口腔黏液及水分的潤滑之下,20磅粗線的線頭終究還是在我大力補竿的情況下鬆脫了,真是不可原諒的要命失誤。

這一個禮拜以來,我在這裡至少已經捕捉到六次確實的咬訊,沒想到僅成功拉上來一尾鱧魚,因釣線老化意外斷線一次,作合不確實脫鉤三次,再加上今天這次的線結鬆脫,白白損失了五尾魚獲,真是要命的失誤。嚴格說起來是跟自己有一段時間不曾釣魚的生疏有關,不管是在技巧、熟練度及細節上的細膩度,的確都有明顯生疏退步的情況,看來我的確要再好好的自我教育一番。

另外就是母線的確已經到了不得不該換的情況了,只是現在還在掙扎到底是要延續目前的30磅線,還是更換20磅線來取得比較好的拋投性能與操控性,這的確是有些讓我感到兩難的情況,只是不管是哪一種規格的釣線都已經是非換不可了。

今天的釣遊就在這個要命的失誤之後結束,又再次留下難以忘懷的扼腕與無奈,等下禮拜換完釣線之後再來好好的奮戰一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