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2017-0113-Snakehead Fishing

2017-0113-Snakehead Fishing

星期五的中午總算是空閒了下來,上午在陽明附屬醫院折騰了大半天,原本已經做好震波去除結石的心理準備,沒想到詳細的檢查結果竟然顯示一切正常,原本還稍微有些忐忑不安的心情一下子整個放鬆了開來。

回到家之後整個人還是有點恍惚失神,雖然事情發展到最後的結果是諸事大吉,不過精神倒是還蠻疲倦的就是,因此我還是依照計畫來到河邊展開下午的釣遊行程,從中午十二點半開始一個人漫步在河邊到處拋投探釣,一直到傍晚四點過後不得不收竿準備去接下課的小寶貝們為止。

今天是天氣開始轉變後的第一天,通常這種鋒面剛剛來臨的時候,河邊的魚群整體的活力及就餌意願會明顯地降低,無論是手竿浮標釣鯽魚或是鯉魚,或者是以擬餌來釣鱧魚,長久以來的經驗顯示通常釣果都會頗為悽慘低落。

果不其然一到河邊沒多久就再次印證了這條經驗法則,我在上禮拜釣得還不算太差的出水口標點內奮戰了半個多小時,不要說是一個試探性的咬餌,連一點點尾隨跟餌的跡象都完全沒有,整個釣場周邊安安靜靜的。

後來我往下游來到新城溪匯流口處繼續下竿,上個禮拜因為有捷足先登的釣友佔據釣點的緣故,因此當天只能試探不到一半的標點,今天下午整個釣場只有我一位釣客,因此我花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仔仔細細地探索了每一個可能躲藏鱧魚的標點。






雖然天候的影響還是相當的顯著,不過我終於還是在對岸的消波塊區域邊釣獲一尾50公分級的鱧魚,在長距離外隔著河心主流將魚拉回來的過程意外地艱辛,在這種水溫較低的季節釣獲的鳢魚拚勁跟力道弔詭地高於高水溫期的鱧魚,再加上在湍急的水流中逆流掙扎,頗有在花蓮溪跟何氏棘魞拚搏的感覺。

在匯流口對岸的成片水生植物區周邊的確棲息著一小群的鱧魚,不知道是因為天氣的緣故,抑或者是已經被雷強釣客操怕了的結果,對於軟蟲擬餌的戒心相當的高,有幾次我把擬餌丟到對岸的岸邊之後再悄悄地滑入水中,岸邊的鱧魚明顯地受到吸引來追咬擬餌,但是咬餌的程度極淺同時也都是試探性質居多,不是咬掉半截軟蟲的尾巴,要不就是馬上失去了繼續追咬的意願,總之今天下午在此地的誘釣過程異常的艱辛。

收竿前的一個小時我換到上游的對岸下竿,在右岸第二處水門前捕捉到一個貼近水草邊緣的明確咬訊,一尾將近六十公分的鱧魚在上鉤的瞬間躍出水面,然後展開一段激烈的拚搏與拉扯,在這種陰冷天候下所釣獲的鱧魚竟然都展現出異於平日的激烈力道,真的是頗為讓我感到意外的。

在此同時,在對岸水門前以生餌做釣的那位阿伯竟然在下竿不到10分鐘的時間內就釣獲一尾鱧魚,生餌對於鱧魚的吸引效果果然是不能小噓,在阿伯下竿之前我已經從我所在的這邊拋投試釣過將近20分鐘,整個水門前的標點內幾乎沒有任何的魚訊,沒想到阿伯的生餌釣組一下水沒多久就在我面前釣獲鱧魚,當真是讓人頗為感到氣餒不已。

這位阿伯已經不知道搞走了多少尾的鱧魚,去年釣況不差的佳冬水門前的鱧魚群也慘遭阿伯收拾殆盡,根據旁邊種菜的老伯說這位阿伯最多一次弄走八尾鱧魚,全部都帶回家加菜打牙祭,搞得佳冬水門後來釣況一落千丈。






我沿著河邊不斷地試釣探點,一直到靶場正前方才收竿打道回府,今天下午在這種天候條件下還能釣到兩尾不差的魚獲,這讓我心底還頗感意外。

我最近這幾次在靶場附近這些河段釣魚的時候,明顯感受到遠投能力對於這種寬廣河面釣點的重要性,在去年河道整治之後這附近的河面寬度多半在30公尺左右,我在更換30Power Pro編織母線之後,已經能夠在不是逆風的條件下將10來克重的軟蟲釣組拋過河岸,平均來說我現在誘釣鱧魚的範圍已經比從前增加了將近一倍,就誘釣的成績上來看的確是有明顯的進步,除此之外,在遠投的技巧與觀念上也有頗多心得及領悟。

只不過密集的長程拋投除了對母線產生更明顯的磨耗外,也加速了竿先彈性材質的老化、劣化,以及絲道環的磨耗與切割,因此備份竿先的添購與更換已經是不得不面對的問題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