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2016-0417-落とし込み釣

2016-0417-落とし込み釣

我第一次知道落入釣法這種釣黑鯛的專門技巧,是在念研究所的時候收到一本日本落入釣法前輩高手中村正秋先生所著之「無敵の落とし込み釣」,這本由一位也是喜愛釣魚的同學所贈送的海盜版黑白翻印書,就成了我踏入落入釣法的入門寶典。

事實上,在我收到這本落入釣法書籍開始,一直到今天早上為止,這二十多年來我其實是連一次真正嘗試落入釣法的經驗都沒有,即使是前前後後把這本幾十頁的冊子翻過了無數次,但是終究都止於紙上談兵、心領神會的階段。這其中最大的原因是自己始終被落入釣法必須有專門的釣具才能施展得開來的這個成見所禁錮,這些年來雖然幾次衝動的想從日本買回成套的釣具,但是最終還是未能下定決心。

最近這半年多來我在竹安河口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在不斷地思考突破困境的方法同時,這本中村正秋先生的「無敵の落とし込み釣」就再次的出現在我的眼前。在此同時,隨著自己年齡漸長、釣魚的心境日益開闊之後,也不再拘泥於必須使用專門的釣具才能出手的成見了。

於是今天一大清早我就抱持著嘗試新技巧的心情來到讓我一籌莫展的竹安河口,拿出這兩天特意準備的落入目印釣組,勾掛著一尾鮮活的白蝦,在晨曦的微光中拋出了這遲了將近二十個年頭的第一竿。

這次準備的目印浮標釣組是以自己庫存了將近30年的一包溪流目印所製作的,這包當年購自目前已經關門歇業的「漁奇釣具」的溪流目印,原先是作為苦花直感釣法的目印,後來就一直收納在我的釣具盒中長達二十多年的時間,這次總算是藉著這個機會讓它重見天日。

我事先參考了目前日本釣友所使用的目印設計,再考量到竹安河口潟湖的淺水域地形,因此選用了10磅的尼龍線以間距10公分的配置製作了一組約3公尺長的目印浮標。釣竿則是拿出了珍藏許久的NFTPower Loop Advance1480磯竿,捲線器則以Okuma1500Mistique取代專業的目印捲輪,子線則採用長度約1公尺的2號碳纖線,搭配著也是骨董收藏品的陳年海津10號黑鉤,就這樣隨性地展開了我的落入釣法的初體驗。

今天第一次滿潮潮水時間為:04:21,潮位+ 28cm,第一次乾潮底:10:15,潮位-16 cm。我從清晨六點開始下竿,七點半左右收竿,只有嘗試短短的一個半小時左右的時間。

一開始下竿的時候還抓不到目印浮標的判讀技巧,連到底是魚咬走了蝦子還是蝦子自己拉沉了目印浮標都搞不太清楚,然後是過度放任蝦子在底部自由游動,經常導致了鑽洞掛底的窘境。

後來慢慢地自己理解到判讀目印浮標的訣竅,也體會到要經常提竿來牽引蝦子游動以避免掛底的風險,於是開始有了比較清晰的魚訊發生,只不過剛開始還是沒能掌握到正確的揚竿時機,結果不是過早揚竿造成蝦子被咬掉半截的情況,要不就是被魚給拉進岩洞裡磨斷釣線,總之就是手忙腳亂,狀況連連。

最後,終於讓我掌握到一個清晰明確的目印下沉魚訊,揚竿作合之後一尾十來公分大小的小紅槽手到擒來,呵呵,第一尾落入釣法的戰果就是這樣可愛的小東西。

在接下來大約半個小時的時間裡又來了幾次鮮明的下沉魚訊,又釣上來幾尾小柑仔魚,雖然漁獲的體型真的是十分的袖珍,但是目印浮標緩緩隱沒入水中的感覺的確非常的生動有趣,在幾乎沒有任何阻力的情況下,即使是一尾兩三指寬的小魚都可以拖著整個釣組走,真的是非常有趣的畫面。

今天早上在一陣手忙腳亂之後慢慢體會到「無敵の落とし込み釣」的趣味,在回程的路上我不禁回想起當年拿到中村正秋先生這本冊子當時的震撼,真是了不起的釣魚技巧,我心裡輕聲嘀咕著。

(晨曦的微光中的竹安潟湖)

(不是專業的裝備也能施展落入釣法)



(真是不可思議的落入浮標釣組)

(第一尾落入釣法所擒獲的小紅槽)


(中村正秋先生的「無敵の落とし込み」)



3 則留言:

  1. 好像在釣蝦場看過一串目印的釣組

    只是在野場中,又用活餌,難度一定要高上許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
      台灣釣蝦有人用類似的觀念
      釣具店有賣一種蝦標目印
      我後來也買來試用過

      刪除
  2. 寫得真好!!

    [自己始終被落入釣法必須有專門的釣具才能施展得開來的這個成見所禁錮]

    每種釣法其實都會隨著時間-場域-季節-海象 而產生演化
    中村正秋先生的釣法在日本其實是異數,包含他將目印收納入橫式前打輪的做法!!
    在在都是一種創新
    回顧我手上這本一樣的書
    看到的 還是驚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