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2015-0531-Snakehead Fishing

2015-0531-Snakehead Fishing

今天傍晚趁著剛下過陣雨的好機會到河邊釣魚,從傍晚的16:30一直釣到天黑前的18:30分,一反前幾週魚訊低落的窘境,今天傍晚的釣況還算是相當熱絡,下竿沒多久就連續來追咬了不少次,只可惜只拉上來3尾魚而已。

我在岸邊行走的時候意外拾獲一尾厭厭一息的鱔魚,這是我印象中第一次在宜蘭河邊看到這種魚。從前這種魚在筊白筍田裡很常見,說起來應該有二十年以上的時間不曾在野地裡再看見這種魚了,我在拍完照片之後趕緊把這尾快要斷氣的鱔魚送回到水裡去。


(這尾擱淺的鱔魚應該是隨著挖土機挖掘的岸邊泥巴被打上岸的)

(河道整治後出現的好釣點)


(河邊的這處水草區底下是路亞的好標點)

回家之後我突然間在腦海裡閃過ㄧ個念頭,長久以來我一直納悶著為何宜蘭河的鱧魚會對於泥鰍型的軟蟲特別感興趣,我從來不曾在宜蘭河流域中看見任何泥鰍的蹤跡,即使有的話應該也是生活在比較上游水域裡的沙鰍吧,難道在鱧魚的眼裡這些泥鰍型軟蟲所表現的其實不是泥鰍魚,而是我今天在河邊撿到的這種鱔魚,認真想起來這的確是非常有可能的事。

不過話又說來,我突然間又想起了生餌釣客所使用的釣餌不就都是泥鰍嗎?我自己也曾經不只一次親眼看見水裡的鱧魚對泥鰍釣餌瘋狂追逐的景象,不過就我自己的觀察,我認為即使是有放生客刻意放流的泥鰍魚,應該也會在短時間內被鱧魚捕食殆盡,反倒是這種會打洞藏身的鱔魚,似乎是比較有可能在這種鱧魚群環伺的水域中生存,從今天這尾應該是隨著挖土機挖掘的岸邊泥巴而打上岸擱淺的鱔魚來看,這尾體型接近30公分的鱔魚顯然已經在這種水域生活上一段不短的日子,換句話說,在這片鱧魚棲息的水域裡可能同樣也棲息著一定數量的鱔魚族群,這件事應該是今天最有趣的收穫。

(這種尺寸的小鱧魚好像越來越多了)


(今天唯一一尾比較像話的鱧魚)


今天下午大約兩個小時的釣遊裡,有以下的心得值得紀錄跟探討:

1.   今天早上一開始是晴天,到了大約10點左右開始變天下雨,午後下了幾場零星的雷陣雨,雨勢不算大,大約在下午3點半左右雨勢停歇,氣溫微微偏涼,河邊無明顯的風勢。
2.    今天河邊的的鱧魚都很活躍,不時可觀察到在淺灘及水草區域捕食的聲響
3.    今天釣獲的兩尾鱧魚是水草邊緣釣到的,這兩尾都是在軟蟲從水草上跌落到水面下的時候,倏然咬住軟蟲而上鉤。
4.    另外一尾則是在泥濘渾濁的淺水區尾隨軟蟲,在軟蟲接近岸邊水草區的時候發動攻擊。
5.    仍然以泥鰍型軟蟲的效果最佳,Grub似乎沒有明顯的效果。
6.    今天有用Rapala XSR在河道邊緣的水草區吸引到一尾大概50~60公分左右的鱧魚來咬餌,沒想到在剛要浮出水面的時候竟然脫鉤逃逸,這已經是本月第2尾脫鉤逃逸的大鱧魚,到底是哪個環節發生了問題,真是傷透腦筋。

7.    今天使用新的Ultra Cast Spider 30PE線,整個過程相當的流暢順手,沒有之前舊線那種容易捲曲、纏線的問題,這應該是這種釣線表面有一層特殊的包覆物,舊的釣線之所以會捲曲纏線應該就是這層包覆物已經磨耗掉的結果,因此的確是已經到了必須添購新釣線的時候了。



1 則留言:

  1. 好深刻的觀察力,佩服喔!
    還記得五月多時的那波好釣況,可惜好景不常。
    依雷強的經驗,有很大部分鱧魚咬餌,是在接近水草邊,看來與 Eric 今天的釣況相仿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