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2014-0712-溪流釣行



2014-0712-溪流釣行

這幾個月來我幾乎每個假日都會去走郊外的幾條步道,這是因為要鍛鍊自己生病後受損的身體機能,以及恢復從前正常的體力及耐力,從這個月開始,我把走步道的功課改成溯溪及溪釣,雖然現在可以開放自由垂釣的水域已經不多了,不過至少對我而言,這是件既可以兼顧到鍛鍊體力跟舒解工作壓力的兩全其美之道。

今天早上來造訪的這條溪流,其實我應該是從退伍之後就不曾來造訪過,那個時候由於自來水公司在下游埋管引水,上游又大興土木地興建了一座超大的攔砂壩,導致了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原本魚蝦繁盛的水域完全都乾涸無水,這讓當時的我看了非常的心痛,因此就再也不忍來此觸景傷情。


這條溪流曾經陪伴我走過了一段非常美好的年輕時光,跟大名鼎鼎的冬山茣荖坑溪都是我學習溪流釣魚的道場,在我高中到大學那幾年,我大概稱得上是這條溪流的主人吧,一年間造訪釣魚的日數可能多達六、七十天以上,那真的是一段非常美好的釣魚時光。

從我開始來台北工作之後,開始比較常征戰台北盆地周邊的大小溪流,記憶中應該是從退伍之後就不曾來造訪過了,真快,已經超過16年的時間了。

(這條美麗的溪流依舊還是蘊育了不少溪流魚群)
















(新建的攔砂壩總算有增設魚梯,聊勘一慰)



最近我去山間走步道的時候總是要經過這處溪流的入口,每每被入口處熟悉的景象撩撥起心底許久以前的記憶,於是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選在今天清晨走入了冰涼清澈的溪水當中,一如多年前那些個熟悉的清晨一般。

一路上兩側盛開的野薑花跟從前一樣,只是崎嶇不平的產業道路上佈滿了雜亂的車輪痕跡,我心裡當然知道這是怎麼回事。果不其然在產業道路的盡頭停了一大堆的SUV越野車,許多來玩水跟露營的人士直接把車開上了寧靜的溪流深處,這是一幅多麼突兀可笑的畫面。

溪流裡的魚群似乎還算相當的多,只不過仔細觀察之後發現都是一些兩三公分的小魚,幾尾體型稍大的魚兒在急流邊緣快速地進出石縫,我心裡大概也知道這十多年來曾經發生在這條溪流的電魚陋習並未消失。稍後跟一位路過的釣友閒聊當中,也證實了我的不安與臆測。

我隨性地選了一處陰涼的急流下竿釣魚,中型石斑魚頻頻來吃餌上勾,這種溪流魚類也是好事的放生客放流的,20多年以前此地只有丹氏蠟溪哥跟苦花兩種溪流釣對象魚,十多年之後適應力極強的石斑魚反而成為魚獲的大宗,這也是宜蘭各地溪流目前普遍存在的現況。

不過讓我稍感安慰的是這裡的溪哥魚群還算是相當的密集,雖然體型比當年要小上一號,不過能在這麼清澈湍急的溪水當中釣起雪白的溪哥魚,真的是讓我非常的感到開心,畢竟這曾經是多麼地讓我著迷的一幕。

我短暫地釣了不到2個小時的時間,釣獲了一小群的石斑魚跟溪哥,另外再加上一尾178公分的中型苦花魚,然後在停滿了SUV及四輪傳動貨車的產業道路上,既開心又感慨地離開這個曾經伴我走過年輕歲月的美麗溪流。

(今天早上只釣獲了一小群的石斑魚跟溪哥,外加一尾苦花魚)


(現在的魚體普遍都比從前小上一號,這尾紅貓真是小啊)

12 則留言:

  1. 無法想像當一輛輛 SUV 車穿過溪流時的景象.
    Eric 最近有沒有釣雷魚呢?
    我的事忙完了, 接下來, 會常去靶場那, 會會河呆

    回覆刪除
  2. 小范兄你好啊

    這些SUV車不是穿越溪流而已
    還在淺灘上玩特技跟飆速
    完全沒把這些產卵及孕育幼魚的水域當一回事
    真的非常可惡

    最近都沒釣雷魚
    可能會挑個下雷雨天的傍晚再出門吧
    河邊的瘴氣對我現在的身體不太好
    所以今年應該會比較常到空氣清新的山區溪流活動吧
    小范兄雷強釣得如何了?
    有好成績嗎?
    我按理說應該盡盡地主之誼接待你這位朋友
    不過我最近實在是瘦得挺誇張的
    沒什麼外出見客的勇氣
    sorry了

    不過有任何問題我還是樂意提供你訊息跟意見

    請多多包涵

    Eric

    回覆刪除
  3. 沒想到這場病的影響這麼大!
    Eric 還年輕, 平時又有固定的運動, 相信不久以後, 一定就能恢復往日的體能的. Eric 多保重啊!
    這一陣子衝了三趟南部的水庫, 可惜時機都不對, 無緣一賭魚虎的芳澤
    但也因此接觸了更多類型的擬餌 (如: Toman, Deep Dive Crank, Sub-Walk, Pencil, ...etc.)
    了解到不同的餌, 需要不同的調性的竿子來操作. 但目前還在拼湊當中, 仍是一知半解的
    也有更多機會練習梭式捲線器的拋投. 接觸了不同的筏主, 對魚虎的習性也有了初步的認識
    等秋初時機對了, 會再衝一下, 總希望能如願所償
    其中也在南部釣了一次雷強. 面臨高低落差極大的場地, 還是顯的有些捉襟見肘, 也凸顯出拋投不夠精準的情況
    該回到主場, 一步一步的練習了. 要學的, 真是太多了
    Eric 的許多文章當中, 字字珠璣, 值得看好多次. 對我這個初學者, 幫助可真是大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范兄 您好啊

      我也曾經一度非常地想去南部會會魚虎,但是一來是時間實在不夠用,二來是我釣魚的涉獵範圍太廣泛,溪,海,河各種水域都想釣,還要找時間窩在工作室讀那一大堆的釣魚資料,又要做浮標,整理釣具,結果就是眼高手低,哪裡都沒去成啊,

      不過,經過這一年來的這段辛苦過程之後,我對人生的態度變得更積極與正面了,因此我現在都抱持著今天就是人生最後一天的態度在生活,開始認真去實現及追求那許多年輕時代懷抱的夢想,因此,去釣魚虎只是時間早晚的事情,

      附帶說明一下去年從無名搬家過來的時候,檔案被沒有商業道德的Yahoo拆成圖片跟文字不同的資料夾,因此每篇文章的圖片都要自己重新載入,非常的累人,將近1000篇文章的確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已經努力開始整理中,請多多見諒,

      最後真的要謝謝小范兄的關心

      Eric

      刪除
    2. 我相信 Eric 也會對魚虎產生興趣的.
      再說, 水庫釣魚, 也是一件非常舒服的享受呢
      最近曾文, 烏山頭, 和白河水庫都去過了
      什麼時候你想去, 或許我可以提供一些個人的經驗

      人生真的要掌握當下! 特別是一些夢想! 其實, 我發覺往往只是缺那一股氣而已! 一開始進行後, 反而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困難

      如果要整理這些網路資料, 有沒有乾脆考慮弄個自己的網站? 這些平台, 什麼時候要停都說不準. 而重新整理這些資料又是一件很費力的事. Eric 如果有興趣的話, 我可以找一些資源, 或許讓你不用那麼傷腦筋

      最後, 有照片當然更好. 即便沒有照片, 單單這些文字, 就令人著迷了. 哈哈

      刪除
    3. 小范兄去過這幾個水庫釣魚虎?
      成績好嗎?
      有沒有釣到傳說中的20斤級巨物?
      哈哈
      有去當地餐廳吃過魚虎大餐嗎?
      聽說很美味喔

      我的確有一陣子很想自己弄個網站
      但是評估了一陣子之後發現到自己短時間內沒有足夠的時間跟精力來管理跟維護
      技術跟資源倒不是什麼問題

      我除了釣魚跟陪家人之外
      還在家裡種了一些花草
      這是我目前僅次於釣魚的第二興趣
      所以時間真的不夠用
      我每天回家之後大概只有一個小時的自由時間
      大多數時候就是窩在頂樓的工作室看看書,玩玩釣具
      要不就是在露台上躺在躺椅上看星空
      常常累到直接在露台上睡著 呵呵
      所以時間跟體力都真的不夠用

      我其實還有一些釣魚的心得在心裡醞釀很久了
      最近這半年來又都在鍛鍊身體
      唉 實在是很想盡力經營這個部落格

      Anyway, 謝謝小范兄的建議

      有機會再跟您聊聊

      Eric

      刪除
    4. 這三趟都槓龜了, 哈哈!

      後來才知道, 曾文水庫得等水位突然增高的時機去釣.
      至於去烏山頭及白河的時間, 已經過了第一波護幼期. 再加上有人到處電小魚虎, 因此釣況不好
      幾次與筏主討論以後, 才設定可能初秋是下一個好時機

      水庫釣虎, 共有搜尋, 換氣及獵殺三種方式. 烏山頭的釣法, 以障礙區搜尋為主, 而白河則有許多換氣的魚虎, 因此, 我比較喜歡抓換氣的情況
      目前, 我設定以能釣獲為重點. 至於大虎, 則需針對護幼虎或岸釣較有機會
      據說, 魚虎的拉力遠大於泰國鱧, 這也是吸引我之處

      上次又槓龜時, 還真的有釣不到就狠狠吃一頓的念頭呢, 哈哈.
      倒是之後從魚虎之家買了一尾中型魚虎, 養在家中的四尺缸裏.
      每天對著它發呆呢.
      水庫的環境很棒, 垂釣之餘, 還可在筏上發呆, 很舒服呢

      Eric 的興趣真是多元, 生活也非常的充實, 真好!
      雖然很期待你這半年來的心得 (已經在流口水了), 但還是等 Eric 身體將養好之後再說吧.
      其實你部落格的很多關於宜蘭河釣鱧魚的文章, 現在再看一次, 都還能發現許多寶呢

      至於我說的資源, 主要是做一些苦力的工作, 將 Eric 部落格的內容, 先整理到網站當中, 至於網頁的設計, 則等 Eric 閒下來後再慢慢進行調整
      (我兒子暑假閒的很, 我又想讓他做做正經事, 這個差事應該很適合他才對, 哈哈)

      嗯, 那天在靶場遇上時, 還真期待與 Eric 聊聊呢!

      刪除
    5.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6.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Eric, 剛剛又開始讀了你過去的文章, 讀到沙巴那篇, 提到了肉骨茶
    我的朋友每一年都會回馬來西亞, 順便幫我帶回當地的肉骨茶包. 據說是原始發源地
    大大的一包充滿各種中藥材料, 迴異於新加坡買到小包的茶包
    加排骨煮起來十分鮮美, 料理上也非常簡便
    家裏還留有幾包, 可以寄過去給你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范兄

      真的謝謝你的好意,真的不用了,有機會我還是想親自再回去沙巴品嚐一下當地的美食,這幾包湯底就請您收著慢慢享用,真的非常謝謝你,

      Eric

      刪除
    2. 哈哈, Eric 總是那麼客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