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2014-0706-溪流釣



2014-0706-溪流釣

很久一段時間不曾再嘗試過自己曾最著迷的溪流釣活動,這幾個月來,幾乎每個假日我都會在市郊附近的登山步道健行,沿途上幾條小野溪的美麗景致屢屢勾引起我心底那久遠之前的回憶,因此這個周日我決定帶著久未出門的溪流釣裝備,懷著緊張不安的心情來到郊區一條人煙稀少的小野溪畔,在陽光尚未露臉的早晨踏進了冰涼的溪水當中,一如年少時代的我那樣,在每一個涼爽宜人的夏日清晨裡。

這條小野溪的溪底實在是非常的溼滑,久未溯溪釣魚的我好幾次幾乎摔倒,真的是垂垂老矣啊。在經過大約20分鐘辛苦地穿越溪畔的小徑之後,來到山壁旁的一處緩流潭區開始下竿,一開始單單綁個釣組就讓我感覺著有些吃力,真的是生疏許久了。

從清澈的水面往下看去,期待中的苦花魚並沒有現身,看來應該還是有識途老馬早先來一步了。反倒是看到一群不太應該在這種溪相及水溫中出現的溪哥魚,只不過這些溪哥都不來吃餌,真是傷腦筋。在大約一個半小時的釣遊當中,我僅僅釣到一尾苦花魚,其他的都是不是原生於本地的溪流石斑魚,比較意外的是釣到幾尾一枝花馬口魚的幼魚,這種魚也不是原產於這條溪流的魚類,看來當年的好事之徒應該不是只有我而已。

這條溪流對我有著相當深遠的意義,在我輕狂混亂的年少歲月裡,這裡曾經是我可以獨處、一個人沉靜地面對自己的地方。這裡也是少數幾處還有保有我跟我父親相處記憶的地方,在他生命的最後那幾年,他偶爾會騎著摩托車載我跟我弟弟來這邊玩水及釣魚,他當時總是靜靜地坐在溪邊的石頭上看我釣魚,這幅景象始終鮮明地印在我的腦海裡,幾年之後我父親結束了他人生的旅程,而這裡的記憶竟然成為我對他僅有的幾個鮮明回憶之一。

回程的途中自己慢慢地走在溼滑的溪畔,疲倦但是滿足的心情讓我感覺著很踏實,我就是這麼地喜歡溪流釣魚


(清晨陽光還未露臉的溪畔,這個場景曾經伴我走過年輕時代無數個假日)


 (這處人煙罕至的溪段溪水非常的清澈)






(山壁下頭這個緩流潭區有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小群溪哥棲息,只可惜都不來吃餌)







































(水底下可以看到許多魚苗游來游去的)


(今天的漁獲還是以溪流石斑魚為大宗)






(比較意外的是釣到幾尾一枝花馬口魚的幼魚)


(回程時拍的照片,陽光已經照亮溪谷,這是典型的夏日溪畔風光)


















2 則留言:

  1. 婉約的小溪, 又帶著兒時的記憶, 與家人的思念, 無價啊!
    發覺自己好像到了一個年紀之後, 會開始懷念以往的事情. 現在, 更開始收集老照片了.
    哈哈, 真的有一把年紀了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