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2011-0511-胡志民市-Day 3

2011-0511-胡志民市-Day 3


在胡志民市的第三天其實是完全都沒有安排任何的行程,早上一行人先去補拍了一些照片後,接著就在旅館附近的幾個名勝景點逛逛,之後就準備搭乘下午的飛機回到台北。

第一個造訪的景點是南越時代的總統府「統一宮」,這座曾經是南越政治中樞的建築物,如今被勝利的北越統治者規劃為歷史景點,開放給外來的觀光客付費到此一遊。坦白說,對於像我這樣一個對於越南近代歷史完全無法感同身受的外國觀光客而言,這處歷史遺跡的統一宮除了走馬看花之外,似乎沒有什麼值得細細觀賞之處,反倒在建築物底下那些做為戰時避難空間及指揮所使用,四通八達、錯綜複雜的地底廊道,卻頗有讓人能夠感受到當年兵馬烽火的戰地遺緒。


(對於外國觀光客而言,統一宮似乎沒有什麼值得一看的東西)

















座落在統一宮正前方的高大、紅磚色歐式建築物就是當地著名的紅教堂,這座外觀雄偉的教堂建築物是一個多世紀以前法國殖民時代的歷史遺跡,胡志民市正因為有過這段被法國殖民統治的歷史,因此市區內到處都可以看到許多充滿歐式風格的建築物,也難怪素來有「東方小巴黎」的美稱。

我們一行人並沒有特別繞進去紅教堂裡頭拍照,印象中好像是因為教堂內是謝絕參觀與拍照吧,反倒是繞到了對街的郵政總局去好好地遊覽了一番。這座巴洛克式建築的郵政總局也是殖民時代留下來的歷史建築,據說是出自於巴黎鐵塔同一位建築師之手,也無怪乎裡頭的空間設計與室內裝飾充滿了令人讚嘆的協調性與結構美感,真的是非常值得一遊的景點。

我在這裡特意多留連徘徊了好一陣子,並且在兩旁廂廊的紀念品店特地為家人及幾位朋友挑選了幾個餽贈小紀念品,在慢慢購物的同時也細細地品賞著這座百年建築物裡裡外外每個極具巧思的細節與工藝,真的是非常的enjoyable。

(這座相當雄偉的紅色建築物是一個多世紀以前法國殖民時代的歷史建築)





















(郵政總局裡頭的設計與裝飾充滿了令人讚嘆的協調性與結構美感,是非常值淂一遊的景點。)






























(當地拍婚紗的新人,呵呵,真有趣!)





在離開郵政局之後,同行的夥伴提議說要去找尋當地著名的所謂「麝香貓咖啡」專賣店,這種號稱是由麝香貓排遺物裡頭所撿拾出來的咖啡豆,據說具有難以言喻的迷人風味,因此每個來到越南旅遊的遊客都要親自去品嚐一番才算是不虛此行。

呵呵,這到底是什麼樣的「麝香貓咖啡」啊,根據維基百科全書的說法:「麝香貓咖啡,英文Kopi Luwak或是coffee alamid,亦稱為civet coffee(根據馬來語翻譯,Kopi意為咖啡,Luwak意為麝香貓),是全球最昂貴的咖啡,產地印尼。十七克約為二百港元。」

這種非常稀少珍貴的咖啡,就連我這個咖啡因重度上癮(caffeine addict)的人,也只是親眼見過那麼一次,而且那次還只能隔著透明玻璃瓶觀看,收藏咖啡豆的朋友還心不甘情不願地堅持只能稍微打開瓶口讓我微微地嗅聞了一下,就連跟他要一顆豆子來品嘗都絕無可能,卻沒想到胡志民市這邊竟然到處都有標榜著「麝香貓咖啡」的商品,呵呵,這到底是什麼樣的「麝香貓咖啡」啊?

在當地熱心的計程車司機帶領下,一行人來到了一家咖啡專賣店,店面的一樓是商品專區,一進門就聞到濃烈的咖啡香,二樓跟三樓則是提供給客人現嚐咖啡的雅座,因此在選購了一些咖啡豆之後,順道就到樓上的雅座點了一杯濃烈的冰咖啡來品嚐與解渴。

根據我的了解,越南這裡的咖啡品種是所謂的羅布斯塔品種(Robusda),這種咖啡豆比較適合種植在炎熱高溫的地區,對於土壤及病蟲害等條件的要求比較低,因此越南這邊幾乎都是這種品種的咖啡,其味道比較濃烈苦澀,通常是提供作為即溶咖啡的原料,一般都以重度烘培來處理,也因此越南咖啡豆的外觀大多黝黑油亮,口味也比一般的阿拉比卡種(Arabial)咖啡來得濃重許多。

坦白說,來越南之前我對於這種Robusda咖啡豆的觀感不是很好,畢竟多年以來習慣於阿拉比卡種咖啡豐富、純熟的絕美風味,實在是很難喜歡上這又黑又苦的越南咖啡。不過有趣的是,這幾天在胡志民當地品嚐了幾次以越式濾杯沖泡之後,再加上冰塊來冰鎮的冰冷黑咖啡之後,竟然意外地慢慢喜歡上了這種氣味奇特的咖啡。

(當地著名的所謂「麝香貓咖啡」專賣)
















(以越式濾杯沖泡之後,再加上冰塊來冰鎮的冰冷黑咖啡)





在選購一袋帶回公司招待同事的咖啡豆之後,一行人就直接驅車前往大約20多分鐘車程外的新山國際機場,準備搭乘下午的長榮班機回到台北。在前往機場的路途上我從車窗內仔細觀察著這個城市的每個角落,這樣一個結合著現代化與傳統文化的城市,竟然不可思議地融合得非常的協調,這正是我這三天以來對於胡志民市這個城市所醞釀出來的讚嘆與註腳。

在飛機從新山國際機場破舊、崎嶇的跑道盡頭奮力起飛的那一霎那,整個胡志民市的街廓地圖驀然地呈現在狹小機窗的框格上,我的心情竟然不可思議地產生了一股難以言喻的傷感與不捨。在三個日出日落時間之前的我,原本只是懷著走馬看花的心情來應付這場突如其來的海外差旅,卻沒想到在經歷過短短三天之後,自己卻對這座城市產生了莫名所以的諸般愁緒。

回到中正機場之後,我一個人開著我的銀白色Focus,沿著機場支線銜接二號高速公路,然後一路穿越漫長的雪山隧道回到平靜、萬家燈火的蘭陽平原。在快速飛奔的高速公路上,我的心情怎麼地也無法平靜下來,我關掉平日習慣的車上音樂及廣播,然後靜靜地一邊以百來公里的時速開著車子,一邊細細地回想著這三天來在胡志民市所發生以及見聞的點點滴滴。

這真的是一個非常迷人、充滿活力的美麗城市,在看似髒亂、擁擠的街道上,其實到處充滿著一個快速發展中的都市特有的節奏與生命力,在許多破舊、古老的巷弄內,也還保存著東方與西方、亞洲與歐洲、現代與傳統、極權國度與資本主義,交相融合、共存並蓄,既矛盾又不可思議地協調的景象。

而我心裡的某個部份,竟然也這樣不可思議地遺留在這座城市的某個角落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