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2011-0331-宜蘭悠閒釣魚日記

2011-0331-宜蘭悠閒釣魚日記


今天臨時給自己休了一天的假,雖然是休假不過一整個早上都在忙著打掃家裡,吃過午飯之後才拿著簡單的釣具來到附近的宜蘭河邊釣魚,拿著21呎長節鯉竿看看能不能釣到幾條產卵期的野鯉,結果奮戰了三個多小時只釣到幾尾泰國鯽魚跟土鯽魚,不過這已經讓我相當的滿意了,畢竟我是拿著釣野鯉的重裝備,以約等於2號線的8磅子線以及9號的魚鉤釣魚,竟也能釣到幾條嘴巴很小的苦粗魚,真的是太佩服自己了。

釣魚的時候對岸來了三個拋投雷蛙的年輕釣友,正在耐心地誘釣著在水生植物區邊緣進進出出的鱧魚,不過似乎都沒有成功過,其實這裡的鱧魚已經相當的難釣了,太多外地來的釣客把這裡的鱧魚釣得非常的精明,連我這位在地仔都常常槓龜了。

這幾位朋友在四點多左右離開了釣場,其實是相當可惜的事情,在天即將黑暗的時候,才是真正大鱧魚出沒獵食的時刻,特別是在這種承受高度漁撈壓力的淺水灘,只有晨昏時刻、天氣轉變以及下過雷陣雨這幾個時段,才是狙擊大鱧魚的好時機。

21尺長節鯉竿,10磅尼龍母線,8磅碳纖子線,9號鯽魚順鉤,以伊摩、夫拉庫、綜合餌、爽白餌加黃色萬能餌粉作釣。

(釣場週邊一景)










(今天的漁獲照片)





(體型碩大的泰國鯽魚)





(土鯽魚在黃昏分才來索餌,體型約四指幅)





(竟也能釣到幾條嘴巴很小的苦粗魚,真的是太佩服自己了)








10 則留言:

  1. Hello,好久不見!

    我最近發現一條鯉魚很多的水溝,有興趣嗎?帶你去玩玩^^

    回覆刪除
  2. 阿傑



    好久不見啦

    那天去釣鯉魚一方面是殺時間

    一方面其實是去觀察靶場那邊鱧魚的動態

    坐在河岸邊悠閒地釣著鯉魚跟鯽魚的同時

    也能夠仔細觀察對岸水草邊緣鱧魚的動態

    那裡因為實在是太熱門了

    我大都只去釣鯽魚跟鯉魚

    避免遇到太多路亞俠客

    呵呵



    你說的小河改天再跟我說好了

    最近敗了上興Protackle兩把長竿

    去那裡開苞看看好了

    哈哈



    Eric

    回覆刪除
  3. 我也好一陣子沒去宜蘭河,上周末才抽空去掃了一趟

    只有一個慘字可以形容,

    某個地標分界點以上跟以下就跟天堂與地獄的分別一樣

    再找個時間去試試看魚是不是都換地方躲了^^



    鯉魚小河雖然小條,但是鯉魚體型不小喔

    五斤以上算是普通體型

    目前我在那邊釣最大的七斤半,

    更大的沒撈網起不來只好斷線讓他去

    心動嗎?腳路很優喔.....

    速速與我聯繫,嘿嘿....

    回覆刪除
  4. 我問妳憂

    宜蘭河哪段 最好釣鯉魚啊

    還有

    餌要買甚麼,怎麼調配啊

    希望你能跟我說

    回覆刪除
  5. 不方便說勒

    宜蘭河最近已經被外地來的網魚客網得差不多了

    實在是經不起更多人的摧殘了

    這一點請你務必要諒解



    釣餌的話一般釣鯽魚的餌就不錯了

    不用多花心思調配



    請參考



    Eric

    回覆刪除
  6. hello Eric 你好

    無意間潛水潛到你的格,看到你的釣遊覺得你也是個性情中人.

    我是最近在學著玩前打(港邊,出海口),遠大的目標魚是黑鯛.(心虛)

    一個月前我一直都是只會拿兩根不知名的溪釣竿,一年看有沒有兩次去三

    峽啦雙溪啦坪溪的山區溪流小搞搞的上班族,其實我是個在外行不過的釣

    客了,目的也都只是想圖個清靜,安靜的徜徉在大自然裡這樣簡單. 我想

    我會迷上前打,不過是這半個月的事而已,從我假日看個好天氣想帶著小孩

    再去我自認為的秘密釣點去小搞搞順便增進一下父子的感情(國外電影,不

    都是這樣演的).但是就在我到達 那久違的大華火車站的(野人谷)釣點,就

    知道那邊也被封溪了....哀 只能說現在在台灣想找個清靜人少的釣點,

    真的不易. 也是從那天開始,誤打誤撞的爬釣漁相關文,就迷上了前打釣黑

    鯛.積極的學習前打的各方面知識,也去拜了一組前打的武器,這近一個月

    也去了四個釣點(宜蘭竹安橋/八里888長堤/淡水后厝漁港/淡水六塊厝小

    漁港) 成果,一隻刺龜(河豚)...= =" 自己都覺得好笑. 倒是我兒子已經

    因為老爸老是搞一天又打龜回家,所以都不是很有興趣參與(太陽大窩在車

    上),也許我倒是帶給了孩子"原來釣漁事很無聊的活動"的不良印象....

    (真慘)哈,不好意思說了一堆,也是希望能得到你給我的一些建議,和鼓勵.

    再次謝謝你了!

    回覆刪除
  7. Jammy,你好啊



    不好意思這麼晚才回覆你的留言

    呵呵

    當釣魚的老爸實在難為吧

    其實現在能夠帶孩子輕鬆學釣魚的地方不多了

    很多溪流都封溪了

    有時候真的不知道要到哪裡下竿才好

    標準的前打裝備我沒有

    我都是用傳統的筏釣竿在港邊玩黑鯛

    方法跟前打類似

    其實你去的幾個漁港都不錯

    應該是潮水時間不對吧

    先鎖定一個比較方便的漁港

    依照潮水的狀況先持續釣一陣子看看

    將潮水及天候記錄下來

    大概一段時間之後你就會知道那裡的魚什麼時候會進來吃餌



    帶小孩子釣魚除了溪釣之外

    港邊的小物釣也不錯啊

    買一塊小尾的南極蝦跟簡單的誘餌

    應該可以優閒地釣上大半天



    參考看看啦



    Eric

    回覆刪除
  8. Eric,

    謝啦!! 線在前打已經開胡了啦. 大部分是黑點 & 玳瑁石斑 覺得還不難打

    到是黑鯛隻前終於打到一P咪咪雕 不過是好的開始就是

    多謝你的經驗分享喔

    回覆刪除
  9. To Jammy,



    一開胡就是好事,

    一但找到關鍵訣竅事情就好辦多了,

    黑鯛雖然很謹慎,

    不過也不是不能克服的魚種,

    你現在應該已經能夠體會到潮水及流況的影響

    接下來要在釣餌上頭下功夫

    不僅僅是釣餌的種類

    更重要的是掛餌的方式

    這一點對黑鯛很重要

    你可以在釣場問其他的前輩

    或是在釣具店裡直接問老闆

    有些店裡的客人很熱心

    會當面傳授技巧

    掛餌的方式很重要

    一定要注意到這個細節

    接下來就不是大問題了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10. 宜蘭的釣點變得很少以錢隨便找個點都能釣魚但是現在有些人都用八卦網抓魚所以魚也漸漸的沒了 現

    在的水溝也有些都被汙染水質不太乾淨所以有些溪魚也都沒了~~ 請問各位有知道宜蘭的裡魚釣點

    嗎?? 我住在宜蘭也有許多釣點現在喜歡釣鯉魚所以有興趣的人可以一起研究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