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2011-0212-安農溪Lure Fishing

2011-0212-安農溪Lure Fishing


過年那段時間恰好在路亞俠客上頭看到一篇在安農溪釣到Bass的Po文,雖然作者並沒有說明確切的地點,但是那個地點我可是相當的眼熟,應該就是在安農溪中游某個匯流口。這幾個月以來我都會利用去三星苗圃買盆栽的機會,順道仔細觀察安農溪附近的狀況。我對這條水流充沛的平地溪流可是抱持著非常大的興趣,我甚至於懷疑這條溪裡頭很可能棲息著何氏棘魞這種夢幻般的溪流巨物。

只是幾次來這邊探勘的時候都恰好遇到溪水渾濁的窘境,因此幾乎都還沒有正式下竿試釣過,不過後來我大概就知道了只要是清晨時段造訪的話,應該會遇到比較好的水況吧,一來是因為上游的電廠還沒有排放水,一方面附近的橋樑工程也還沒展開一天的工作。

今天一早我就是抱持著這樣的猜想,然後在細雨紛飛、陰冷潮濕的清晨來到溪邊下竿釣魚,果不其然今天的溪水真的是清澈潔淨的,因此我趕緊把握這個好機會開始下竿釣魚。

(安農溪中游這處匯流口實在是非常的漂亮)




















今天的目標是想要釣看看Bass,其次則是試探看看是否真有棲息著何氏棘魞,因此採用了路亞擬餌釣法來試釣。8.0呎的專搞絲軟絲竿,12磅Cajun Optix尼龍線,Okuma Mistique MQR15 800型捲線器,然後先以金黃色的Ugly Duckling擬餌展開一個早上的釣遊活動。

一開始下竿的手感非常的理想,在清澈流動的溪流中操作擬餌的樂趣,是絕非在靜止水域或是汙濁的河流裡所能比擬的,只是下竿一段時間之後竟然完全沒有任何的咬訊,不要說是Bass,連一點泰國鯽魚或是吳郭魚來追咬擬餌的跡象都沒有。

然而,水面上不時有密集的氣泡浮上來,嘿嘿,這種現象我可是心裡清楚得很勒,這是鯉魚群在溪底翻動底泥覓食時所產生的氣泡,顯然這裡的鯉魚群真的密度不低喔。

我緊接著更換了Rapala一系列的擬餌來試驗看看Bass的咬餌可能性,同時也藉機再熟悉各式擬餌在溪流裡頭的性能與操作技巧,在此同時,三不五時可以看到水面上有鯉魚浮上來撿食漂流物的景象,也看到不少像是何氏棘魞一類的銀白色魚影翻出水面上來,若不是大溪哥大概就是上溯覓食的烏魚群吧。

水面上不時有密集的氣泡浮上來,顯然這裡的鯉魚群真的密度不低喔。

就在我換上金黃色CD3不久之後,突然間釣線一緊,當下我以為完蛋了掛底了,沒想到水底下的釣線開始晃動了起來,緊接著一股不小的拉力把釣線扯得四下逃竄著,竟然中魚了,原本還以為是期待中的何氏棘魞,過沒多久我心裡就知道應該不是這種魚吧。

幾秒鐘之後一尾金黃色的魚體浮上水面,哈哈,竟然是自己從去年夏天以來期待許久的野鯉啊,一尾大約2斤左右的鯉魚竟然來吃這隻金黃色的CD3擬餌,而且還是正吃上鉤的,真的是名不虛傳的Rapala經典Countdown系列路亞擬餌。

(這尾大約2斤左右的鯉魚竟然來吃這隻金黃色的CD3擬餌)



















接下來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裡頭就完全沒有任何的魚訊,我也利用這個機會試驗了其他色系的CD3及CD5系列擬餌,最後在9點鐘左右收拾起裝備在大雨中打道回府。

今天早上短短兩個小時的釣遊讓我對Rapala擬餌的傳奇更加的深信不疑,這款其貌不揚的金黃色擬餌幾乎已經征服了附近河流裡頭的主要魚種,真的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最後將今天的幾點心得簡單的摘要記錄下來:

1. Rapala CD系列擬餌真的是潛力無窮,基本上無需搭配咬鉛來操作,不過若是為了增加拋投的距離及抵抗湍急的水流,是可以考慮增加必要的配重,不過配重的位置及重量必須仔細斟酌與思考,避免影響到擬餌泳型的自然性。

2. 12磅的尼龍線在湍急溪流的阻力偏大,應該思考以6~10磅的細線來減輕水流的效應。

3. 這處釣場裡頭的野鯉密度的確讓人心癢難耐,下次找時間以手竿浮標釣來釣看看,應該會有出乎意料之外的收穫吧。夏天的時候甚至可以帶著傳統的溪流釣裝備,沿著溪邊慢慢地享受釣魚的樂趣。

4. 綜而言之,安農溪的潛力超乎我原來的估計,可能是宜蘭最後的一塊平地溪流釣魚的樂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