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2010-1211-Snakehead Fishing

2010-1211-Snakehead Fishing


我這半年多來很少專程出門去釣鱧魚,一整個夏天不是在ebay上頭忙著標購各式各樣的擬餌,要不就在試驗Rapala的F-03及CD3系列的小型擬餌,平日熟練的軟蟲釣法則幾乎都沒出過門,說起來整個2010年的夏季我真的算是很少出門釣魚了。

不過最近我的腦海裡一直在蘊釀著以小型的路亞擬餌來誘釣住家附近的鱧魚,雖然在夏天的時候的確曾經以CD3、F03以及Ugly Duckling意外地釣到過鱧魚,但是如何以路亞擬餌來誘釣泰國鱧魚的基本觀念與操控手法,坦白說我還是非常地陌生。


然而,根據長期以來對泰國鱧魚習性的觀察與了解,以及這幾年來以軟蟲擬餌誘釣鱧魚所累積下來的實戰經驗,我對以硬質的路亞擬餌(Hard Bait)誘釣泰國鱧魚的潛在可能性其實是抱持著相當樂觀的信心。因此,今天早上我特別利用了8點到10點之間的大約兩個小時的時間,來到宜蘭河鴨母寮河段來試驗自己的觀念與技巧,同時也針對最近收集到的這些Ugly Duckling擬餌進行實戰性能測試。

今天一開始使用之前釣海鰱大咬的5號擬餌,結果沒兩下就掛底完蛋了,後來我往下游比較緩和的河段改採用3號金黃色擬餌,在試驗了大約20分鐘之後開始有隱約的試探性魚訊發生,過沒多久竿先突然一緊,一尾大約不到50公分的鱧魚一口咬住這隻金黃色的Ugly Duckling擬餌,真的是Amazing,第一次用這款擬餌釣到泰國鱧魚。

(這尾大約不到50公分的鱧魚一口咬住這隻金黃色的Ugly Duckling擬餌,真的是Amazing!)















(這尾鱧魚從照片中的水生雜物區追出來咬餌)





又過了一陣子,我又在上游測的淺水區遭遇到一尾約40公分的小鱧魚爆咬,整隻金黃色的Ugly Duckling擬餌被一口吞下,害我花了好大的工夫才把棘手的三叉鉤取了出來,不過這尾擬餌的功效才要剛開始展現而已,又過了大約30分鐘,我在更下游的淺灘邊又釣到第三尾鱧魚,這尾大約45公分的傢伙是今天最後一尾鱧魚,最終在兩個小時內以這尾金黃色Ugly Duckling釣獲三尾鱧魚,真的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成績。

今天在操作Ugly Duckling擬餌的技巧上獲得了不少的寶貴經驗,簡單說明如下:

1. Ugly Duckling穿越障礙物的優異能力讓人印象深刻,假使技巧在熟練的話,應該有更大的施展空間。

2. 12磅Optix尼龍線的操作性能非常的好,兼顧到強度、目視性及拋投性能,整體性能明顯優於前一代的Cajun Red尼龍線。

3. 以尼龍線操控路亞擬餌泳型的確相當自然流暢,魚訊的判斷與過障礙物都沒有多大問題。

4. 緩慢的牽引節奏是吸引蟄伏在障礙物區域泰國鱧魚比較有效的策略,淺灘區則多是落水即咬的攻擊模式,大體上來說,積極變換釣點的Power Fishing策略仍然相當有效。

5. 三叉鉤對魚體的傷害還是很大,而且一旦吞入喉嚨就不容易脫鉤,這個問題要想辦法解決。

6. 今天的鱧魚大多還是在淺水急流後段形成的緩流區域及岸際出沒,在冷水期的冬季似乎看不到在水流明顯區域出沒的魚群。

以上就是今天早上兩個小時的釣魚心得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