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藻餌磯釣百科

藻餌磯釣百科


幾個禮拜前一個下著傾盆大雨的午後,我為了參加公會年度大會去了一趟台大,在會議開始前的空檔我特地跑到水源市場旁邊的兄弟蚵仔麵線去品嚐了一碗非常美味的麵線,這家蚵仔麵線的鮮美道地只有自己親身品嚐才能體會,前幾年我晚上在台大進修推廣部上課的時候,都會在上課之前來這裡吃上一碗蚵仔麵線,後來結束在台大的進修課程之後,就幾乎沒有機會來造訪這家美味的蚵仔麵線了。

在享用完美味的麵線之後,我索性穿越了大雨依然滂薄不停的街道,來到對街的一家舊書攤。身為個性懷舊的巨蟹座的我,總是喜歡沒事就逛逛這些收藏古老玩意的古物店、舊書報攤,在成堆年代久遠的舊玩意當中東翻西找著,彷彿尋寶一般的樂趣,的確是讓我非常地Enjoy。

這家舊書報攤其實之前就已經來過很多次了,只是一直以來似乎都沒看到什麼讓自己如獲至寶般的好東西,因此也只是抱持著閒逛的心情走走看看吧。

沒想到才一走進店裡就看見了書架底層的角落,竟然有著一本自己尋覓許久的「藻餌磯釣百科」,說起來這真的是一段非常漫長的尋覓過程,大約是在我國小五、六年級的時候,我無意間知道台灣有一本「釣魚雜誌」問世,這本應該是台灣第一本專業釣魚書刊的雜誌,是由釣魚前輩李嘉亮先生等人所創辦,這本雜誌讓當時才踏入釣魚堂奧的我非常地好奇,因此我也不知道從哪裡弄來了一筆錢就劃撥過去雜誌社,除了訂閱釣魚雜誌之外,另外又訂了幾本書籍。

沒想到雜誌遲遲沒有寄過來,然後又過了一陣子我竟然收到雜誌社寄來的退款,原來釣魚雜誌竟然就這麼地停刊了,當然那幾本書我也沒訂到。又過了幾年之後,我在書店裡看到李嘉亮先生寫的幾本釣魚秘訣集,當時由於沒有多少的經濟能力,因此只買了一本「溪釣秘訣集」,而這本溪釣秘訣集竟然就這麼地陪伴我走過著迷釣魚那最初的十來個年頭,成為我鑽研釣技與釣法的至高心法祕笈。

後來在開始從事磯釣活動之後,又陸陸續續在各地的舊書攤找到其他幾本「磯釣秘訣集」、「灘釣秘訣集」以及「池釣秘訣集」,唯一始終毫無下文的就是這本「藻餌磯釣百科」。為了找這本書我甚至於還寫信到後來的「釣魚人」雜誌社,詢問是不是還有庫存或是甚至黑白影印本也無妨,結果終究還是杳然無蹤。

這些年來我算是找遍了台北市區附近的舊書報攤,許多早年的釣魚書刊都已經一一收羅齊全了,無論如何就是都找不到這本「藻餌磯釣百科」。卻沒想到在這樣一個大雨滂薄的午後,竟然在舊書攤毫不起眼的底層角落裡與它驀然相遇。這本僅僅花了我40元新台幣的舊書,竟然這樣子穿越了二十多年漫長的等待時光,靜悄悄地出現在我的眼前。

這本應該是最早把台灣傳統的藻餌磯釣觀念技巧整理下來的經典之作,雖然裡頭的一些觀念與技巧以現在的眼光來說並沒有多少的驚奇之處,但是若以民國70年代的水平來說,真的堪稱是無出其右的經典之作。

(本書封面及內頁的彩色插圖,30年前台灣東北角磯釣的景象鮮活重現)


























(這本書應該是第二版,民國69年12月出版,幾乎快滿30年的時間了)


(書背還有「釣魚雜誌謹具」的落款,真的是年代久遠)





10 則留言:

  1. 只能說造化弄人

    不過最終結局是令人滿意的!



    在我國中的畢業旅行中

    也在書局買了生平第一本"淡水魚釣技專科"

    開啟我對釣魚的知識見聞

    雖然裡面有些知識有待商榷



    但也讓我的想法有所突破



    如今翻閱, 看見自己所做的紅筆眉批也會莞爾一笑

    當時自己真的很用心的在"練功"

    把心得一一的"刻下"

    回覆刪除
  2. Bruce

    呵呵

    是啊

    大家好像都有類似的經驗

    工作還好吧

    最近都在釣鯽魚是吧



    Eric

    回覆刪除
  3. 對啊!

    工作適應還不錯!



    最近都在釣鯽魚

    每次設定一種想法去測試

    釣了一陣子也捉到一些眉眉角角

    只要找對方法,再配上天氣條件,不至於槓龜

    改成小號數的池釣浮標去釣流動水域

    因為溪釣浮標對一些非常細微的訊號感到不敏感

    有時池釣標的半目訊號在溪釣標上看不太出變化

    所以目前都在研究調標和看標的功夫





    至於泰鱧

    因為釣況不太好

    所以改成鯽魚做專研的對象

    愈釣愈好玩

    愈不可自拔



    你呢?

    最近有去釣嗎?

    你的可愛女兒有再陪你去嗎?

    呵呵!

    回覆刪除
  4. Bruce,



    釣鯽魚需要很大的耐心,

    但是的確很有趣,

    我比較喜歡釣流水的釣點,

    用溪流釣的釣組亂釣一通,

    有什麼釣什麼,

    最近很少在宜蘭釣魚了

    好像失去了釣魚的熱情了,呵呵

    反倒是留在淡水岳父母家的時間都會去夜釣黑鯛

    釣況還算差強人意

    不過虱目魚倒是拉得很爽



    工作上是比較忙了

    加上我們家Ally現在懷第二胎

    我比較不能亂走開

    所以也就比較少出門釣魚了

    上個月底去了一趟玉里

    釣況很差

    後來想去花蓮溪看看

    可是又喬不出時間來了



    不能釣魚的日子反而花很多錢

    沒事就收購一些古董路亞

    真的買很大,呵呵,

    真是傷腦筋啦



    工作順利就好

    加油啦,



    Eric

    回覆刪除
  5. 哈哈,真是復古,

    以前網路資訊不發達的時代買書真的是初學者唯一可以作的事。

    想起國小也曾經買過4本溪釣的書,

    其中還有一些是日本翻譯過來的,

    內容很少插圖,要不然就是用簡單的手繪圖來說明,書頁還是黃色的,

    裡面的魚種和釣法在台灣不ㄧ定適用,

    買了之後就會滿後悔的,

    因為畢竟是省吃儉用省下來的零用錢。

    後來有聽過先進說過的釣魚名言:釣魚沒師傅,常常釣丟屋。

    想想也對,只要像ERIC一樣長年累積釣魚經驗且用心研究,

    自然在釣技上就會進步。

    感謝ERIC常常都會勾起我們從小熱愛釣魚的初衷,

    懷念啊...........

    回覆刪除
  6. 這本書我家有一本!

    我爹爹N年前買的~

    裡面有些內容到現在都滿實用的。

    很久沒來逛您的Blog

    內容又更更豐富了!

    好多寶貴的經驗跟釣魚知識阿!

    回覆刪除
  7. Eric,



    好的舊書,再拿出來看,往往會有著不同的體悟。我手上的溪釣秘訣集還是我叔叔送給我的,也

    是我手上目前唯一的一本釣魚書。



    Danny

    回覆刪除
  8. Eric of JTP,



    沒錯!沒錯!釣魚真的沒有什麼多大的學問,常常出門釣就會有了,呵呵!



    日本那邊的釣魚書籍很豐富,就我之前看到的一篇文章,日本每個月定期出刊的釣魚雜誌有二十

    多種,台灣只有山野釣遊勉強算是1/2本,日本早期的釣魚書應該是受到矢口高雄畫天才小釣手的

    影響,都會有一些活潑可愛的漫畫人物旁白及解說,讀起來真的是興味盎然。



    我真的很懷念從前釣魚的那個年代,當時候即使是用非常簡單的釣具,釣起來的魚也都是一些小

    魚,然而那時候的釣魚趣味與滿足感,好像已經離開相當遙遠了。



    Eric



    To iamtmac1,



    How are you doing? My friend.



    早知道你家就有當初就跟你拿來彩色影印不就省事多了嗎?呵呵!



    我這個部落格已經零落不堪了,再過一陣子大概關門大吉好了,太累了,沒時間寫東西啦!



    Eric





    To Danny,



    這本溪釣秘訣集嚴格說起來不是一本釣魚書籍,應該比較像是魚類生態及釣魚基本觀念的入門

    書,跟你一樣這本書也是我溪流釣魚的啟蒙書,不過你現在的功力應該已經遠遠超越了吧,有空

    的話寫一本溪流飄釣秘訣集來看看吧!呵呵。



    Eric

    回覆刪除
  9. 請問你一個小小嘟問題XD

    宜蘭哪裡可以釣魚壓 不必花錢嘟= = "

    妳知道嗎? 方便跟我透露一下嘛....

    回覆刪除
  10. To s301450,



    宜蘭河跟冬山河都可以釣魚

    而且還不用錢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