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2019-0112-Snakehead Fishing


2019-0112-Snakehead Fishing

今天早上趁著鋒面來襲變天前的晴朗天氣出門釣鳢魚天剛亮沒多久我就來到雷公埤下竿原本希望趁著大批遊客還未現身的清晨來這個觀光釣場試看看手氣沒想到即使是天氣不錯的清晨這裡的鳢魚還是完全都沒有任何來咬餌的跡象。

我沿著湖畔邊走邊釣繞了一圈仔細的一處一處釣點試釣竟然完全都沒有任何的魚訊冬季清晨鳢魚的活力的確比較不活躍反而是接近中午的釣況會比較好一點很顯然是與氣溫是有相當程度的關聯性。

接下來我沿著宜蘭河幾處水門不斷的試釣雖然有看到不少鳢魚騷動的跡象但是吃餌的意願非常的低落僅僅捕捉到幾次輕微的試探性追咬只可惜都沒有釣到魚最後我來到新城溪匯流口試試收竿前最後運氣。


(雷公埤的釣場實在非常的漂亮可是魚兒非常的刁鑽難釣)












前一陣子這裡形成一處水流和緩的三角潭區生長著茂盛的水生植物原本我非常看好這會成一處不錯的鳢魚釣場沒想到這陣子連續幾周的下雨天之後從上游溪谷下來的豐沛水量硬是把這處釣場又沖刷得乾乾淨淨的形成一處非常典型的溪流匯流口湍急又清澈的溪水讓人感覺非常的舒服很難想像匯流口以下卻是非常典型的河川地形地貌更難想像這條清澈的水流就緊鄰在宜蘭市區旁邊我當下不禁有種回到四十年前的恍然錯覺在那個宜蘭河依然保持著水流清澈的溪流地貌的年代似乎就是眼前的這幕景象感慨喟嘆之際卻也有種說不上來的欣慰或許從今而後這條溪流會慢慢回復從前的自然風貌吧。

我為了抵達對岸的緩流區域冒險涉水穿越湍急的淺灘結果對岸植生密布的緩流區域仍然魚訊冷清後來我站在匯流處的流頭淺水區針對匯流處的急流邊緣不斷的拋投試釣原來的盤算是想吸引看看躲在流尾潭區的魚群來咬餌同時心裡也浮現著或許會在這裡釣到宜蘭河的何氏棘魞也說不一定畢竟眼前的這處匯流口實在是絕佳的棲息藏身處如果真的有何氏棘魞棲息的話沒有理由不會選擇這樣的地形來覓食跟棲息的。

果不其然在試驗了幾次之後竟然捕捉到一個非常明確的頓點一開始我還以為是掛底沒想到一股不小的力道將釣竿重重的扯了下去接下來是一陣強大又蠻橫的抵抗力道我心裡暗自猜想該不會真的是何氏棘魞吧。後來在將魚拉過會流處的急流淺灘之後我終於看清楚水裡這尾壯碩的銀白色魚體呵呵果真是傳說中的宜蘭河捲仔。

這尾大約有45公分的捲仔力道讓人印象深刻我用釣鳢魚的重裝備來硬拚都還絲毫不落下風8.6尺硬調軟絲竿Okuma SA30捲線器30磅火線搭配20磅前導線4英寸ZBC Curly Tail Grub照樣一口吞入毫無困難看來我過年後要遠征各地捲仔水域時大概也要帶上這樣的裝備不能再用從前那種軟調性的輕量裝備不然遇到50+以上的大傢伙大概就只能被拉著沿溪跑吧。

在釣上這尾捲仔之後又來了幾個魚訊不過可能是魚體不夠大的緣故僅咬釣軟蟲的尾巴而已後來就再也沒有任何的咬況發生而今天早上就只釣到這尾捲仔目標鳢魚是連個鬼影子都沒見到嚴格說起來也算是槓龜吧。

(新城溪匯流口是標準的溪流地貌會有何氏棘魞這種溪流大物棲息並不讓人意外)







(這尾捲仔力道果然讓人印象深刻)



(又被不明尾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