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2014-0803-坪林溪流釣



2014-0803-坪林溪流釣

自從坪林開始封溪護魚之後,今天是第一次回去造訪這處台灣溪流釣勝地,其實我每天往返台北宜蘭通勤都要經過這條溪流,只是真的坦白說自雪隧通車以來我真的不曾下坪林交流道過來這裡釣魚。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是過去這十年來我多半把重心放在擬餌釣魚活動上,對於曾經鑽研很深的溪流釣以及磯釣,則處於停滯不前的狀態。

這其中另外一個原因也是由於近年來各地溪流多半在封溪護漁的狀態,坪林北勢溪雖然每年6~9月都會開放釣魚,但是一想到溪邊接踵比鄰垂釣的熱鬧場景,就足以讓喜歡清靜的自己裹足不前。



上週意外看到Leviathan以毛鉤釣魚的精采照片,心裡忍不住興起了去看看的念頭,於是今天一早五點多就從宜蘭出發,不到30分鐘的時間人就已經在坪林大街上,想起從前要辛苦地穿越九彎十八拐及大約一個小時的山路才能抵達坪林,現在有了這條雪山隧道實在是方便很多。

本來今天打算到石槽附近的逮魚窟溪段下竿,還好坪林釣具店的老板娘好心提醒我這處釣點仍然在管制範圍內,少跑了一趟冤枉路以及被帶到派出所的窘境後來只得來到主流最下方的茶香路營地前方的溪段下竿垂釣。


(茶香露營地前方的溪段)


(這處不到30公尺長的急流淺瀨,就能釣出將近2斤左右的漁獲)








(20年前這種體型的石斑魚是急流漁獲的主力,現在一天能釣個幾尾就不錯了)



(這樣淺的急流竟然能夠輕易地釣到一小群這種體型的苦花,這是北勢溪另一個吸引人之處)



(我這三盒小物釣的子線買了七,八年也用不完)
(大哥大的石斑餌換包裝了,效果也還不錯)




在已經開放2個月之後的今天,溪畔的釣客一如原先的預期並沒有太多,視野可及的範圍內只看到不到5個人在下竿,我心想這裡的魚群應該也被釣得差不多了,沒想到一走入溪中,只看到大小魚群到處逃竄,稍微深水一點的地方不時可以看到翻白閃爍的魚群在啄食青苔,急流的石塊上滿佈著香魚的齒痕,看來似乎還有不少的魚群棲息其間。

我今天同時要來試一把去年從日本網拍買的NFT古董溪流竿,只是沒想到才釣不到幾尾魚之後,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竿先從頂端編織繩的接合處整個斷裂,這也是買二手竿難免遇到的問題。後來只得拿出備用的溪流竿繼續下竿,在3個小時的時間裡頭我只釣一處不到30公尺長的急流淺瀨,就能釣出將近2斤左右的漁獲,看來這裡的魚群還是有一定的水準。

今天使用18尺溪流竿,母線採用4尼龍線,0.5號透連子線長度約50公分30號的巴爾莎木自製浮標,5號秋田弧單鉤作釣,釣餌採用吐司麵包及石斑練餌。

多年之後再次造訪坪林北勢溪,果然還是有令人感到欣慰的漁獲,這的確也是這條溪流歷久不衰的原因之一吧。




2 則留言:

  1. 哈! 真巧,我也是昨天才去而已!! 我是釣闊瀨,想說天氣熱,往上一點比較涼爽,魚獲也是很好!!

    回覆刪除
  2. 好久沒有去坪林了呢! 沒想到生態恢復了一些.
    改天再去用鱒魚竿玩一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