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20110807-Carp Fishing

20110807-Carp Fishing


昨天夜裡花了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製作了一批Bolie餌,材料是冰箱裏的兩顆過期雞蛋、上個月在淡水釣魚剩下的萬能餌粉及烏魚餌粉,這次的製作過程相當的順利,大概做了約1斤半的餌,以數量來說大概有100顆左右。

這次的製作過程又累積了一些經驗,包括了Bolie在冷卻之後要放置到表面乾燥才能放入冰庫冷藏,以及煮沸的時間控制在2分鐘等等,都是參考英國鯉釣達人Lee Jackson的建議。


今天早晨的釣場改為靶場對面堤岸末端的水門出水口,這處釣場也是非常漂亮的鯉魚標點,一下竿沒多久就有明顯的鯉魚魚訊,只是今天發現到了至少三個缺點必須加以檢討及改進:

1. 這次製作的Bolie尺寸明顯過大,能吞得下這種尺寸Bolie餌的鯉魚恐怕體型都在80公分以上,事實上,後來我去查看了那些釣鯉魚的專門書籍,照片上的Bolie餌尺寸都很小,直徑大約只有大概1~1.5公分之間,而我這次製作的Bolie許多都有2.0公分以上的尺寸,難怪都只看到竿先頻頻振動,卻都不見鯉魚自己被鉤子勾住。除此之外,Bolie餌在水中會吸水而體積膨脹,因此更加劇了尺寸的影響問題,這是下一次製作的時候必須注意到的問題。

2. 第二個問題是Hair Rig的掛餌方式,我這次是使用前端線穿透Bolie之後反掛在鉤尖上的方式來釣魚,我發現到這種方式會讓鉤尖束制在Bolie的正後方,以至於鯉魚在吸餌的時候意外被鉤子勾住的機率大大的降低,這應該也是今天都沒有正吃上鉤的主因之一。因此,我應該思考改為其他方式來掛Bolie餌,才能解決這個難題。

3. 第三個問題是我發現到以Hair Rig在釣鯉魚的時候,中通鉛似乎是固定在轉環上方,而不是原先以為的要讓鉛錘越能自由移動越好,以減低鯉魚就餌食後的戒心。後來我回想起在DK出版的釣魚百科全書裡頭,有一篇圖示特別提到鉛錘在Hair Rig裡頭的功能,特別強調鉛錘的重量效果可以幫助鯉魚在吸食Bolie的時候被外露魚鉤鉤住的機率,因此,我可能要思考以太空檔豆將鉛錘固定住的必要性。

我後來在八點多就收竿不釣了,連續兩天都沒有釣到鯉魚,算是以失敗收場,附帶一提的是這一帶鯉魚清晨的就餌時間約在07:00~08:30之間,這也跟前幾年的情況相符。

(今天的釣場狀況)










(今天特別製作了一批Bolie餌,雖然水底下的鯉魚頻頻來啄食,不過可能是尺寸太大的緣故,因此都沒能順利地把魚釣上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